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代表委员观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

2014年01月22日 07:28作者:整理来源:大众日报

省人大代表刘士合(东营市委书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实现市场环境大优化。要加强社会保险制度建设,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关键在于完善社会保险的养老、医疗、失业三大制度。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行业协会乱收费该刹一刹

  省人大代表孔凡升(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在政府部门办的行业协会多而滥,仅同食品行业相关的就有20多个,经常莫名其妙地就“被当上”了协会副会长,然后要求赞助几万元,不赞助可能就在审批环节上受到“特殊对待”。有的行业协会确实对我们有帮助,但有的纯粹就是为了牟利。这股风应该刹一刹。
  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投资“洼地”
  省人大代表刘士合(东营市委书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实现市场环境大优化。东营市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实施效能提升工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更好地集聚发展资源,激活各类要素,释放市场活力,打造体系最健全、功能最完备、经济最活跃的市场环境。
  推动城市工商资本下乡
  省人大代表王良(莱芜市委书记):莱芜将以承担全省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市为动力,抓住农村改革这个重中之重,创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大集体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力度,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土地经营规模化。同时,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创新涉农资金整合与使用机制。
  土地流转必须保证农民有稳定收入
  省人大代表殷梅英(博兴县县长):进行大规模的土地流转首先必须保证农民有稳定的收入。把土地流转到大型农业企业手中也不见得完全是好事,农业好还行,如果农业不好,农业企业的主业就会受到影响,农民的收入就可能会受到影响。要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进入农业,即使农业有波动,还可以其他产业来补助农业。
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
  城镇化不是城市化
  省人大代表高云建(莱阳市姜疃镇濯村党委书记):城镇化不是城市化,更不能“千村一面”。经过十几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濯村已由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村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小城镇。要结合实际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建设美丽乡村。要认真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基层稳定。
  要保护好城市的“魂”
  省人大代表李奉利(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作为老工业区的李沧区这几年正在大规模“腾笼换鸟”,不少企业搬迁,但是很多老厂房并没有一推了之,而是加以改造,注入新的活力,比如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园、电子产业园等等,转型中也让城市文脉得以延续。
  保障房要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省人大代表江山(荣成市市长):应将保障房纳入新型城市化建设范畴,与园区拓展和旧城、镇街驻地、村庄改造有机结合,将保障房规划建设融入城市小区、城中村安置区、园区周边社区等区域,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监督、统一验收,实现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后期物业管理与城区接轨、一步到位。
  城市不应是官员规划出来的
  省人大代表张武宗(石横特钢集团董事长):现在城市规划出现很多问题,根源在于是政府官员规划出来的,不是真正的专家规划出来的。已经有了很多经验教训,不能再犯错误了。现在我们的城市还不算大,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按照规律办事还比较好调整。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护弱势群体关键在保险制度建设
  省人大代表毛小园(青岛莱芜一路小学副校长):加强对弱势群体权益的重视和保护,要支持有能力的弱势群体自主创业,加大能吸纳弱势群体就业和再就业的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资金支持的力度。要加强社会保险制度建设,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关键在于完善社会保险的养老、医疗、失业三大制度。
  中小学老师办辅导班可休矣
  省人大代表刘志刚(泰安市泰前街道御碑楼社区党总支书记):现在很多中小学老师自己在家办辅导班,该课上讲的不讲、少讲,孩子下了课之后要去老师家接受辅导,当场“点钱”上课。任课老师办班,大家都得去上,不上肯定不行。这影响很不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让编外教师“安心”上课
  省人大代表孙晓颖(枣庄市实验高中语文教研室主任):现在我省教师编制结构不合理,编制核定是数年前进行的,但随着城镇化加快,农村学校学生逐步减少,城市学校生源迅速扩大。我们学校现有600多名教师,其中200多名是临时代课教师。这些编外教师,相关待遇无法解决,心绪烦躁,必然对教学产生不利影响。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真正实现城乡教师编制平衡。
  养老业人才面临“断档”危险
  省人大代表夏季亭(山东英才学院院长):目前我省部分高校已经开设了老年相关专业,但是受社会行业偏见、实践教学水平限制、毕业生就业困难等因素影响,这些专业的吸引力并不强,制约了专业的发展。建议在优化发展氛围、加强实践教学、促进招生就业等方面制定和完善优惠政策,扶持老年相关专业的发展。
  实行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去编制化
  省政协委员赵丽华(临清市人民医院院长):建议实行政府财政长效补偿机制,实现政府购买医疗服务,为公立医院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基本保障;实行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去编制化,全面落实医院在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方面的自主权;定时调整医疗收费价格,从根本上规范医疗收费行为。
  食品安全违法成本太低
  省人大代表张敏(惠民县李庄镇派出所副所长):应该加大对食品、药品、环保违法的惩处力度。我们曾侦查过一个性质恶劣的食品案件,做了一个月,但根据现在的法律法规够不上刑事处罚,只能是行政处理,违法犯罪的代价太低,很难起到震慑作用。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