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山东物价部门十件实事惠民 天价机场打包费被查

2014年01月24日 16:28作者:马俊骥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2013年全省物价部门惠民生工作情况及2014年春节期间主要安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3年,物价部门利用牵住价格的“牛鼻子”来治霾、“双低”联动机制保民生……以“十件实事”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实惠。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布处处长陈强主持发布会

省物价局局长陈充介绍去年物价部门相关工作及春节期间工作安排

记者现场提问

大众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大众网济南1月24日讯记者 马俊骥 尹海洋)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2013年全省物价部门惠民生工作情况及2014年春节期间主要安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3年,物价部门利用牵住价格的“牛鼻子”来治霾、“双低”联动机制保民生……以“十件实事”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实惠。

  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牵住牛鼻子“治霾”保民生

  “价格是引导资源配置的‘牛鼻子’,发挥‘牛鼻子’作用,物价部门在治理雾霾当中做出了贡献。”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物价局局长陈充说,价格不仅是国民经济的综合反映,也是重要的利益调节杠杆。2013年,全省物价部门一方面对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上网电价加价,另一方面对水泥、电解铝等8个高耗能行业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采取扶限并举的价格政策措施,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环境污染治理。

  “近年来累计补贴81亿元,扶持182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投产运营,使全省燃煤发电站总容量的比重由98%下降到89%。”陈充说。

  价格的“杠杆”作用不仅体现在治理环境污染上,在“保民生”上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2013年11月1日,《山东省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有效增强了价格调控的经济手段。“去年全省共使用价格调节基金6亿元,重点用于扶持‘菜篮子’建设、补贴粮油肉应急储备、保障公用公益事业价格改革等。”陈充说。

  “双低”联动稳价惠农,2.5亿元补贴430万人

  陈充说,2013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编制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率先建立起“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把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根据指数上涨情况及时向保障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双低’联动机制保障人数达到430多万人,去年全省共发放2.5亿元,近年累计发放约20亿元,有效缓解了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生活的影响。”陈充说。

  针对近年来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价低伤农、价高伤民”的矛盾,物价部门研发了“山东价格指数发布平台”,试点蔬菜、生猪目标价格政策性保险,将小麦最低收购价和烤烟收购价格分别提高了9.8%和10%,利用用电用气价格优惠、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等手段保障农民利益,稳定农产品价格。

  缓解“看病贵”“上学贵”,低收入家庭每月免费用15度电

  为减轻群众生产生活负担,物价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全面清理,“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原来的87项缩减为25项,降低26项收费标准,放开25项服务项目价格,下放11项服务价格管理权限,年减轻负担10亿多元。”陈充说。

  针对“看病贵”的问题,物价部门通过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等手段,完善了取消药品加成后的医疗服务价格补偿政策,“目前,全省73家试点医院全部取消了15%的药品加成,总体上减轻患者就医实际负担约1.2亿元。降低742个品种规格的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近6亿元。”陈充说。

  实施高校学费弹性制,探索建立了“早满学分、少缴学费”的学习激励机制,使高校学费收取更加合理。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 设置每户每月15度免费用电量,电费先收后返。“春节前一次性向低收入群众发放2012年7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的免费电量款,共3.75亿元,惠及220万户低收入家庭。”陈充说。

  “天价”机场打包费被查,205次听证会保价格公平

  陈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全省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2100余件,涉及金额3.4亿元。对注册会计师、机场打包等行业展开反价格垄断调查,查处莱芜市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及10家驾校价格垄断案件。“‘12358’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共办理价格举办和咨询4.48万件,为群众挽回损失4691万元。”陈充说。

  在维护价格公平公正方面,物价部门通过开展定价成本监审,去年共完成供水、医药、教育、发电、交通等410多个政府定调价项目监审,核减不合理成本70余亿元。

  “近五年全省共举行价格听证会205次,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保证了政府定价的科学公正。扎实开展涉案等价格鉴定工作,积极承担重大工程、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关价格认定工作,标的总额达88亿元,为维护社会公平提供了有力支持。”陈充说。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