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期盼“骑摩托车返乡者”越来越少

2014年01月27日 07:37作者:朱永华来源:大众日报

这几年每到临近春节,一支支返乡过年的特殊队伍:摩托车,一辆辆或新或旧的两轮车上,他们拖儿带女,带着沉重的行囊,心中装满“乡愁”,顶风冒雪,千里跋涉往家赶。铁骑大军返乡过年,是一道载满乡愁的悲壮风景,笔者期盼我们农民工返乡的“铁骑大军”今后能够越来越少。

  □ 朱永华

  这几年每到临近春节,一支支返乡过年的特殊队伍:摩托车,一辆辆或新或旧的两轮车上,他们拖儿带女,带着沉重的行囊,心中装满“乡愁”,顶风冒雪,千里跋涉往家赶。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团圆年在我们老百姓心目中位置十分重要。骑摩托车千里迢迢返乡,为的就是过一个团圆年。道路是漫长的,凛冽的寒风中也涌动着阵阵温暖,各地的交警们也为这一支支特殊队伍提供了热情的帮助。
  然而,在看到温暖的同时,心里又不由得感到沉重。这些年,道路在加宽,车辆在增多,运力在增加,铁道部变成了铁路总公司,“实名制”和手机网络订票一起上,可车站的拥挤状况,一票难求的现象并没有多大改观。尽管买票难未必是导致每年铁骑大军形成的主要原因,但显而易见,如果“一票不再难求”,如果外来工集中的地区政府能够多体恤这些农民工回家的不易,积极施以援手,铁骑队伍注定会逐年减少。
  我们知道,摩托车由于自身的条件限制,受天气、道路和驾驶技术的不同,极易发生危险。况且,春节前后,天气寒冷多变,摩托车一方面“超载严重”,另一方面路途遥远,有的甚至要连续行驶7天以上,其危险系数可想有多大,这几年因返乡摩托车出现的伤亡事故屡屡见诸媒体。
  铁骑大军返乡过年,是一道载满乡愁的悲壮风景,笔者期盼我们农民工返乡的“铁骑大军”今后能够越来越少。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期盼“骑摩托车返乡者”越来越少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