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朱彦夫:自强不息谱写生命的赞歌

2014年01月28日 07:4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脑中风后,朱彦夫以惊人的毅力锻炼恢复自己的书写能力。▲如此清秀隽永的笔迹,让人不敢想象它竟出自朱彦夫双臂所夹之笔。▲只要有闲暇,朱彦夫就会活动一下身体,他要尽快康复,以实现自己的“宏愿”。

  ▲脑中风后,朱彦夫以惊人的毅力锻炼恢复自己的书写能力。如今,他的书写速度很快,又一部著作正在创作中。

  ▲如此清秀隽永的笔迹,让人不敢想象它竟出自朱彦夫双臂所夹之笔。

  ▲大女婿为朱彦夫设计制作的这个书写器帮了他的大忙。

  ▲朱彦夫生病前用过的最后一副假腿,已被他的肢体磨成了这个模样。

  ▲在生活上,能够自理的地方朱彦夫绝不肯麻烦别人。

  ▲只要有闲暇,朱彦夫就会活动一下身体,他要尽快康复,以实现自己的“宏愿”。

  ▲朱彦夫能用嘴写字,能用双臂握笔,每种姿势,都需要极大付出才能掌握。(资料片)

  ▲登上了泰山的朱彦夫,有资格“小”天下任何困难。(资料片)

  ▲自己装假肢,对于四肢皆无的朱彦夫来说,绝非易事。(资料片)

  ▲爬上凳子找图书,就像朱彦夫登高望远的人生。(资料片)

  □记者 房贤刚 报道
  18年前,也就是我刚到大众日报工作的时候,正值本报大规模宣传朱彦夫的事迹。报纸上一篇篇关于朱彦夫的报道、评论,深深打动了我。“信念!精神!我坚信‘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只要信念不倒,精神不垮,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老英雄掷地有声的话语使我油然而生敬意。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我多么渴望能有机会采访一下这位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啊!然而也就是在那一年,在他的33万字的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出版后不久,朱彦夫突发脑中风,虽经全力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恢复起来或许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我只好按耐下了去沂源的冲动。
  后来,我有过数次去沂源采访的机会。每次我都要打听,朱彦夫现在怎么样了?能接受采访吗?哪怕仅仅是去看望看望他?可是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老人身体不好,无法接受采访。而最令我失望的是,在2010年,我听到了朱彦夫因心脏病发作再次病倒的消息,便彻底失去了信心,只是从内心希望老人能够再多活些时日,少受些苦痛。
  然而,命运似乎对我又十分地垂青:日前,我接到了参加朱彦夫事迹采访团的通知,那个曾经高大、光辉而今逐渐变得有些模糊的形象霎时又清晰起来,不过,兴奋之余却又不无担心:朱老能够接受采访,说明身体尚可,可是摄影毕竟不同于文字,如果老人不能活动,照片又该怎么拍?我心怀忐忑地踏上了赴沂源采访的路。
  进门之前,我们一再被告知,老人身体不好,采访时间要短,不要拥挤,不要开闪光灯……可是,当我进到屋里,看到坐在床上的朱彦夫时,顿时惊呆了:这不还是《极限人生》封面上那个老人吗?既不苍老,也不虚弱。如果不是事先得知,你又怎么能够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右半边身子不能动弹、体内被放进了5个支架、重度伤残的81岁老人呢?
  “第一眼看上去,这是一个‘冬瓜’;再看一眼,这是一座‘泰山’。”与我们同行的“名记”逄春阶感慨道。这话说出了我们共同的感受。作为一个有功于党,有功于国的重度伤残军人,他本可在荣军医院颐养天年,可是他作出了减轻国家负担、回乡养老的选择;他本可靠着自己的工资和民政部门的救济过活,可他选择了依靠自己的毅力与才智,带领乡亲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同时拿出自己的钱财帮助那些更为困难群体的路子。生病以后,他没有失去对生命的信心,而是勇敢地与病魔斗争,自强不息,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生命的赞歌……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朱彦夫:自强不息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