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明年起山东省非美术类艺术专业将实行全省统考

2014年02月10日 07:25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美术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省内艺考“大户”推行网上报名等办法,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艺考生的赶考压力。我省有关招生专业人士分析说,非美术类艺术专业统考虽说能够减轻考生负担,但像音乐类专业,统考操作难度较大,实现起来可能不是一日之功。

在济南商贸学校报名点,考生们排队报名

 

 

  商报济南消息 美术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省内艺考“大户”推行网上报名等办法,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艺考生的赶考压力。而明年,我省艺考生将继续“减压”,因为从2015年起,我省非美术类艺术专业也陆续实行全省统考。
  事实上,最近几年,我省通过多种措施为艺考生“减压”——美术类专业全省统考、省内院校试点网上报名、文化产业管理等“中间类”专业退出“艺考”按普通文理类招生等,这些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考生的赶考压力。不过,组织难度较大,包括音乐类在内的非美术类专业一直没有实行统考。这意味着,对于非美术类考生来说,想报考几所学校,就必须赶考几次,时间、精力、路费都给艺考生造成了很大压力。
  而根据山东省公布的最新艺考政策,2015年开始,我省将陆续实施非美术类专业统考,涉及音乐类、书法类等十个非美术类专业。不过,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也透露,根据现行条件,统考不会在所有科目一下子全部铺开,或拿条件相对成熟的广播电视编导类专业首先“试水”。
  艺术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此前一度受到社会热议。在美术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前,有专家认为,统考有助于减轻考生负担,同时也能够过滤掉“半路出家”考生;但也有人认为,此举可能会让部分有灵气的考生被漏掉。不过,美术类统考实施六年以来,还是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我省有关招生专业人士分析说,非美术类艺术专业统考虽说能够减轻考生负担,但像音乐类专业,统考操作难度较大,实现起来可能不是一日之功。

  现场
  赶考如同打仗
  女儿宾馆练习 父亲现场探营
  
  商报济南消息 为了能多一个机会,不少考生都会报上七八个学校。而为了给考生多一点准备时间,不少家长也请假陪孩子上阵。这已经成了艺考大军中很普遍的现象。昨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今年这种情况仍很常见。
  来自菏泽的小王,坐着火车早晨8点多就赶到济南报名。而在他的行程表上,济南并不是唯一的目的地。
  据了解,大多数艺考生都会像小王一样,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背着画板拖着箱子在四个考点城市中来回穿梭赶场。报考学校少则七八个,多则十几个。“不同层次的学校都试试,报的多了,机会大一点,可选择的余地也大。如果能拿到三个以上的合格证,就很踏实了。”小王自嘲说,自己的艺考经历有点像部队急行军的架势。
  和小王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来为女儿打前站的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女儿还在宾馆里练习专业,自己先来报名点看看。“这次主要是来看华中师范大学的,我来问问考试时间,顺便看看报名情况,一会再打个电话和女儿商量一下。”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