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文化大拜年“拜”了18年

2014-02-14 08:09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在文化大拜年广场文艺天天演活动中,青岛海艺学校的儿童表演舞蹈《马年大吉》。”  刘雪梅鼓乐队负责人刘雪梅说,10多年来,鼓乐队几乎一年不落地参加了文化大拜年广场文艺演出,表演威风锣鼓、梅花锣鼓,给岛城的父老乡亲拜年,祝福大家新年虎虎生威,马到成功。

  在文化大拜年广场文艺天天演活动中,青岛海艺学校的儿童表演舞蹈《马年大吉》。

  □记者 薄克国 报道
  本报青岛讯 1月31日,喜庆的威风锣鼓声中,“骏马奔腾庆新春”2014青岛文化大拜年广场文艺天天演活动在五四广场启幕。
  舞蹈《马年大吉》首先登场,来自青岛海艺学校的少年儿童,或手捧“福”字,或手持灯笼,或捧着“中国结”,为新的一年送来吉祥的祝福;青岛专修老年大学舞蹈队的队员们舞动紫扇,表演了舞蹈《希望的田野》,以曼妙的舞姿庆祝新春的来临;七彩风京剧团的演员们则表演了京剧联唱《中国人》,唱响梨园春色里数不尽的久远故事;歌曲《欢天喜地》、《田野的春天》,嘹亮的歌声唱出心中的喜悦。
  青岛海艺艺术团带队的徐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孩子们第三年在大年初一登上五四广场舞台进行演出了,这次孩子们表演了舞蹈《马年大吉》和《如火的青春》。她说:“新年新气象,孩子们希望有一个朝气蓬勃的开头,通过舞蹈,表现出龙马精神,表现出万马奔腾的气势,好好学习,同时把新年祝福送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老师同学,祝福他们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
  刘雪梅鼓乐队负责人刘雪梅说,10多年来,鼓乐队几乎一年不落地参加了文化大拜年广场文艺演出,表演威风锣鼓、梅花锣鼓,给岛城的父老乡亲拜年,祝福大家新年虎虎生威,马到成功。通过广场演出,鼓乐队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的20人,发展到了160多人。
  “今年的大年初一到初四,我们邀请了岛城的演出团体和社区演员,用精彩的节目向岛城市民拜年。”青岛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陆玲说,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市群艺馆承办的青岛文化大拜年广场文艺天天演活动始于1997年,至今坚持了18年,经过引领和培育,已成为春节期间喜庆又热闹的百姓演出品牌。
  “文化大拜年演出以喜庆欢快为基调,立足于服务百姓,按现在的话说,就是很‘接地气’,节目有少儿的,有百姓喜欢的京剧,有奖猜谜,民俗的‘变脸’,以及歌舞等。”陆玲说,一方面,这些节目的演员以社区居民为主,是百姓自编自演。另一方面,这些节目中凝聚着文艺工作者辛勤的付出。多年来,文艺骨干走进社区,引导和培训居民踊跃参与公益文化演出。经过培训,市区形成了五六百支演出队伍,人数达两万多,在全市各类文化广场进行演出。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各类社区广场公益文化演出在1000场左右,不仅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公益文化中来,使公益文化成为节日演出主战场,成为百姓的舞台、市民的乐园,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文化给他们带来的精神愉悦,从而提高了整个城市的文化品味。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