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桥区大桥镇农民工招聘会举办

2014-02-15 08:09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天桥区大桥镇“2014年春风行动暨大桥镇农民工招聘会”上,一位抱孩子的年轻母亲(左)也加入了应聘大军。”  跟着找工作的人群往前走,一家名为济南渡桥培训学校的培训机构吸引了韩芹的注意。


  □卢鹏 周腾飞 报道  △天桥区大桥镇“2014年春风行动暨大桥镇农民工招聘会”上,一位抱孩子的年轻母亲(左)也加入了应聘大军。
  □记者 申红 韩伟杰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咱不能光靠干体力活,再不学习不充电,俺担心要被社会淘汰了。”2月13日一早,济南天桥区大桥镇靳家村村民韩芹和丈夫到了大桥镇政府广场,来看看“这专为农民工办的招聘会上有啥好工作”?
  “春风行动,这名字听着就不错。”45岁的韩芹走到路边,随意看了看企业的招聘简章,有家政公司热情地介绍工作,她也只是呵呵笑着,并没有填表报名的意向。“其实我现在有工作,在黄河南给一家广告公司往广告牌上贴字,二月二过了就开工。”韩芹告诉记者,她今天过来主要想看看能“学点什么”,“农民外出打工多是靠体力,咱们现在没有体力了,要再没个技术,出去打工也赚不了多少。”
  “我们家之前做蜂窝煤,后来效益不好不干了,这两年才出来打工。”韩芹第一份工作是在济南一家食品厂做面点,“一个月1800元,要干10小时,身体有点吃不消,干了半年多就不干了。”之后,韩芹又去了本地的一家户外广告公司,丈夫在那里做铝合金,她负责往广告牌上贴字,“这个活是个细心活,每天工作8小时,拿70块钱。工作不累,咱身体能受得了。”
  跟着找工作的人群往前走,一家名为济南渡桥培训学校的培训机构吸引了韩芹的注意。听工作人员说他们是济南市人社局定点的培训机构,可以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培训,韩芹很高兴,从电脑和化妆两项技能培训中选择了电脑培训。“打字、搜网页我也会点,再跟老师学学,以后也能再找个轻巧点的活。”
  因为家里种着6亩地,83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孩子今年又要高考,韩芹和丈夫都想着能就近工作。培训学校在堤口路,离韩芹在黄河北的家少说也有70里地,电脑课怎么上?培训学校的负责人李涛告诉韩芹,只要村里能凑起10多个人,培训班就可以开到村里。“我们村有600多口人呢,我回去号召号召,凑凑人学电脑。”韩芹说道。
  “去年全区培训了4300多人,从培训情况看,相比城镇务工者,农村务工者对于技能培训的需求迫切,积极性也更高。”天桥区人社局培训科科长李东告诉记者,去年农民工参与培训的人数能占到全部培训人数的60%,“政府出资购买培训,务工者可以免费接受培训。把培训班开到村里,去年我们办了10场,电工、面点、育婴师、计算机维修等技能都很受欢迎。”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胡玥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