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户口和身份号码唯一性”须有惩戒措施

2014-02-24 06:52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国家公安部2月21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要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 张贵峰

  国家公安部2月21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要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2月22日新华网)
  如果一个人可同时拥有多个“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可以十分方便获得大量超国民甚至是“超人”般的待遇,如不用限购便可购买多套房、不必计划生育便能多生孩子……而对于那些往往非富即贵的“一人多户”者来说,他们更是可以极为方便地利用一个身份当官、另一个身份经商;一个身份敛财、另一个身份洗钱;一个身份做中国人、另一个身份移民海外……
  可见,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一旦丧失唯一性,具有巨大的潜在社会危害性。确保“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一方面是“严防”,努力堵塞“办理假户口假身份”可能存在的各种技术上漏洞;另一面必须有“严惩”措施,以足够严厉到位的惩戒措施,确保“办理假户口假身份”成为让人不敢逾越的禁区、雷池,如“谁办假证假户口就开除”。
  应该承认,相比技术上的“严防”,法律上的“严惩”实际上才是更关键的方面。因为即便在技术上能堵住“办假证假户口”漏洞,如果惩戒力度和违法成本不够高,也无法保证“不敢腐”。

  原标题:确保“户口和身份号码唯一性”须有惩戒措施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