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考试只是就业路上的第一步

2014-02-25 06:59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月19日10点,记者敲开王治鹏的房门,屋子里站着三位身穿小礼服、精神抖擞的青年,整个房间除了三张并靠在一起的床,就剩下桌子上的六桶方便面。王治鹏一直把音乐当做自己的梦想,报考了鲁东大学和烟台大学的音乐学院,他把少小离家的奔波路看做挥洒汗水的梦想路。

  2月19日10点,记者敲开王治鹏的房门,屋子里站着三位身穿小礼服、精神抖擞的青年,整个房间除了三张并靠在一起的床,就剩下桌子上的六桶方便面。看到记者的视线,王治鹏有些羞赧:“饿的时候用来填饱肚子的,还没来得及收拾。”
  王治鹏来自日照五莲一中音乐班,同班前来烟台的还有十多人。
  2月17日,身在济南的王治鹏已经赶不上齐鲁师范学院的考试了,为了不错过烟台的两场艺考,他和另外两名同学匆匆赶到火车站。几经周折,买到下午3:50的硬座,也就是这近7个小时的路程,让吃喝不愁的王治鹏对生活有了新体验。“只在电视上见过农民工出行,现在却真实体验了一把。大包小包,衣着简陋,没座的就席地而坐,挤在一起,让人看着挺心酸。”
  晚上11点左右,终于结束了这场煎熬的路程。一下火车,寒冷的海风袭来,让王治鹏不禁打了个冷颤,疲惫不堪的他还要找今晚的落脚地。“很多出租车都想在艺考时期赚一笔,我们又没时间和精力去自我维权。司机师傅不打表,坐地起价,有时候还绕远路,即使知道,也只能哑巴吃黄连,能少一事是一事。”王治鹏有些无奈。
  18日凌晨一点多,同行的三个人终于在学校附近找到一家宾馆,练习了一下要考试的曲目,便酣然入梦。“从9日出发到现在,没回过家,车票攒了一大摞,10天已经花了4000多元,只期待奔波的日子早点儿结束。”王治鹏说。
  和多数艺考生一样,王治鹏已经考了6所大学。大面积撒网,总有一个能中的,是多数艺考生的心态,艺考的动机无非两种,一是兴趣所在,一是“曲线救国”。
  王治鹏一直把音乐当做自己的梦想,报考了鲁东大学和烟台大学的音乐学院,他把少小离家的奔波路看做挥洒汗水的梦想路。但同行的吴宗轩观点却与他大相径庭。
  “我的学习成绩不好,像其他人一样考上大学几乎没有希望。报考艺校,文化课分数低,能考上的话,也不错。”吴宗轩告诉记者,他们班50多人,大部分都在艺考的大潮中“赴汤蹈火”,其动力不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而是看中了艺术专业对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的好处,先争取跨进大学的门槛,为将来就业打下第一道“屏障”。
  而这些艺术类考生多数是为了准备考试而“速成”的。吴宗轩考试选的歌曲是《太阳的儿子》,钢琴曲是《抒情圆舞曲》,一身黑色小礼服的他说起自己的钢琴技能,却没有了聊天时的满满自信:“从刚接触钢琴到现在不到四个月,这四个月里我只会弹一首曲子,是专门为考试而准备的。”
  3月份,这群各地奔波的艺考生们就要重回学校突击文化课。对他们而言,文化课的考验依然是个关口。“从上高三开始就没有接触过文化课了,本来基础就不好,现在三个月的时间复习六门功课,压力依然很大。”吴宗轩说。

  原标题:艺考生:考试只是就业路上的第一步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