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学专业复杂不只是“伺候人”

2014-02-25 07:51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家政学早在19世纪60年代就开始出现在美国,当时美国政府正式通过立法并提供资金来鼓励社会各级学校广泛开设家政教育课程,高校成立家政系。当前各个开设“家政学”专业的学校中,培养的学生共分为研究型、管理型、应用型三个层次,其中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家政学本科专业定位就是培养管理型人才。

  家政学早在19世纪60年代就开始出现在美国,当时美国政府正式通过立法并提供资金来鼓励社会各级学校广泛开设家政教育课程,高校成立家政系。在20世纪中期,家政课程的重点从操持家务逐步转到家庭消费上,家政学的内容也由“如何去做”转变为“为什么那样做”;家政学不仅研究个人与家庭生活的问题,还研究家庭问题所涉及的国家和国际方面的问题。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育系主任向福贞介绍说,家政学并不能简单理解为“伺候人”,还涉及家政管理、家庭教育、营养饮食、社区服务、家庭生活和婚姻指导、消费策划等,专业性很强。当前各个开设“家政学”专业的学校中,培养的学生共分为研究型、管理型、应用型三个层次,其中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家政学本科专业定位就是培养管理型人才。从2013年开始,又增加了专科层次的家政服务专业,培养目标就是“高级管家”。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