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成绩3月中下旬公布 山大面试形式为“1对多”

2014-03-05 08:31来源:山东商报
分享到:

昨天,山大本科招生在线发出关于特殊类型招生的提醒,称根据“北约”联考时间安排,预计笔试成绩3月中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联考平台查询。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昨天,山大本科招生在线发出关于特殊类型招生的提醒,称根据“北约”联考时间安排,预计笔试成绩3月中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联考平台查询。山大表示,笔试成绩公布后,将尽快确定面试名单,并通过本科招生在线公布面试安排。
  与往年由山东大学自主组织考试不同,今年山大对省内外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一视同仁,即除校长推荐生和保送“瘦身生”之外,其他考生,不分省内外,全部纳入“北约”联考。3月1日这一天,省内外报考山大的3700余名考生同时参加了“北约”笔试。山大本科招办相关人士介绍说,今年省内外共有9000余名考生网报山大自招,比去年减少2000人,通过初审的人数也比去年减少了2000人。由于山大今年自招计划数与去年基本持平,这意味着,参加了今年3月1日笔试的考生,今年的拿证比例将相对提高。
  根据山大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面试将以学科特长、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的考察为主。最终将按照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加权折算后的综合成绩确定资格名单及等级,其中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各占一半的权重。
  从春节前山大针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和奥赛国奖获得者的面试来看,山大今年的自招面试形式仍为“1对多”,即“1名考生对多名考官”。
  根据简章,山大自主招生资格分为A、B两个级别的优惠,获得A级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控制线;B级资格,高考成绩达到山大在考生所在省份调档线下20分(本科一批控制线上),学校同意录取。

  “1对多”咋面试
  
  “1对多”面试围绕考生的兴趣爱好、学科特长进行,其中包括一个英语提问。春年前参加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一名内蒙古文科考生告诉记者,当时考官完全是根据她的兴趣特长提问的,“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说自己的兴趣特长在阅读和音乐方面,接着就有一位老师向我提问文学方面的问题,所有问题环环相扣。”她说自己被问到了莫言的作品有什么特色,还问她喜欢哪些作家的书,然后就问关于那些作家的问题。考官对理科生的提问,一般也会从“你喜欢什么学科”入手,然后围绕这个学科提问。枣庄一名特长专业为生物的考生就被问到了“你敢不敢吃转基因食品”; 喜欢经济的一名女生则被问到了通货膨胀问题。这种针对不同专业特长设问的方式,一般用不了几个回合,考生的真实水平就会暴露无遗。

原载地址:http://60.216.0.164:99/html/2014-03/04/content_102824.htm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