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孤寡偏瘫老人35年“就是想给孩子做个榜样”

2014-03-08 07:27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阳光透过玻璃照在花开饱满的杜鹃上,房泽秋用牙签插住切成薄皮的草莓,放进“二爷爷”李玉柱嘴里。济南历下区东花墙子街,在房泽秋印象中,四面平房的街巷里,“二爷爷”李玉柱是家中长辈经常关照的对象。

35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孤寡偏瘫老人,济南低保户房泽秋——

“就是想给孩子做个榜样” 

  阳光透过玻璃照在花开饱满的杜鹃上,房泽秋用牙签插住切成薄皮的草莓,放进“二爷爷”李玉柱嘴里。老人用所剩不多的牙齿缓慢嚼着,举起右臂挥动一下,示意房泽秋先去忙。这是2月28日上午,同房泽秋过去35年照顾老人的每一天几乎一模一样。不同的是,现在的房泽秋54岁,老人96岁。
  济南历下区东花墙子街,在房泽秋印象中,四面平房的街巷里,“二爷爷”李玉柱是家中长辈经常关照的对象。“他一辈子无儿无女,生活贫困。我爷爷、奶奶经常照顾他,家里包了水饺,做了棉衣,都给他送过去。”
  1979年,62岁的李玉柱因病偏瘫住院,19岁的房泽秋一休息就去医院照看。“那时候感觉老人很可怜,身边连个照顾的人也没有。我当时已经工作了,每周五休息就去医院。次数多了,医院的人就跟我说,老人一到周四就不停地往门口看,盼着我来。”
  房泽秋去医院给老人洗衣服、打饭,同事于海也跟着去为老人理发,洗衣服。老人在医院一住大半年,房泽秋和于海的休息时间都给了医院。“他跑医院比我还勤,也是通过照顾老人,我们结下情缘。老人对我们很依赖,每次准备走,他就叫我的小名,‘云啊,什么时候再来?’”
  老人出院,已无家可回。房泽秋就跟母亲商量,把老人接到自己家照顾。“我们当时房子很小,家里也有老人要照顾。但看着二爷爷期盼的眼神,不忍心把他丢下。”1982年,房泽秋和于海结婚,在北关借了朋友一套27平方米的房子,小两口又把李玉柱老人接到了北关。
  老人牙口不好,房泽秋炒了小半碗西红柿鸡蛋,又热了个大包子,放在老人身前的桌上。老人年轻时爱喝酒,如今饭量减小,但却还是有酒才肯吃菜。为了让老人多吃菜,房泽秋为老人每顿饭准备半瓶啤酒。老人心里高兴了,就咧开嘴,咕噜噜说几句,伸出大拇指比划着。
  “家里有好吃的先给老人。”房泽秋常常想起,在那间借来的房子里,丈夫于海给老人买只扒蹄,老人都会给孩子留半只。“我们照顾老人,老人也牵挂我们,生活过得贫苦,却也充满欢乐。”
  1992年,房泽秋从丝绸印染厂下岗,家里开支完全靠丈夫于海在公交公司当维修工的收入。房泽秋和朋友约好去滕州卖家具,照顾老人的担子便落到丈夫身上。“我丈夫是个很好的人,照顾老人方面,我做不到的,他都做到了。他常说,我们把老人接过来,就要善始善终。”
  之后不久,老人不慎骨折,出现大面积心梗,瘫痪在床,但衣服却穿得干净,身上不生痱子,不长褥疮,这让老邻居张照爱很惊讶,“亲生儿女也难做到这样,邻居街坊都说李玉柱有福”。
  照顾非亲非故的偏瘫老人35年,房泽秋图什么?面对这样的诘问,房泽秋答得坦率:图房产?老人早就没了房子;图财产?老人现在月退休工资不过2000元。“我们没想过图什么,如果一定有,那就是想给孩子做个榜样。”
  儿子于霄宁没让房泽秋失望。丈夫于海病逝后,看着儿子给老人剃头,换尿管,背老人上下楼……房泽秋明白,“儿子长大了”。
  “我们只是个普通家庭,能给老人的不多,不过就是冬天暖和,夏天凉快。”房泽秋轻声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