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实习生月薪近五千 高学历技工紧缺

2014-03-17 13:50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汽车服务专业王洪燕和黄飞在北汽福田总装车间负责仪表盘的安装校正,不到两个月拿到了近6000元工资。首次技能考试 一成多学生弃考  本报济南3月16日讯(记者 王光营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从15日开始,山东省春季高考技能考试陆续开考。

  汽车服务专业王洪燕和黄飞在北汽福田总装车间负责仪表盘的安装校正,不到两个月拿到了近6000元工资。

  大四学生实习期间一个月最多能挣到近五千元的高薪?近日,聊城大学汽车学院大四学生国春成和几位同学的实习工资引起了不少人的羡慕。包括国春成在内的340多名大四学生,分三批去中国重汽集团、中通客车、北汽福田集团带薪实习,平均月薪达到了3000多元。这些大学生实习期间之所以能挣得高薪,是因为高学历技工紧缺,还没走出校园的大四学生自然受到企业欢迎。

文/片 本报记者 张跃峰 通讯员 齐汝林        
与正式工同酬 福利待遇都不少
  “听说了吗?汽车学院那帮去实习的学生,一个月竟然能挣4000多元。”最近一段时间,聊城大学不少学院的学生都在议论这么一件事。
  消息传到网上,不少刚刚就业的月薪普遍在2000多元的毕业生表示不可思议。而正在四处奔波找工作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羡慕嫉妒恨”。
  3月14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解到,聊城大学汽车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国春成,就是这帮“幸运”的实习生中的一个。国春成介绍,他是去年9月15日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去北汽福田诸城奥铃汽车厂实习的,在那里一直干到今年的1月8日。第一个月确实拿到了4500多元的工资。
  “只不过是第一个月拿到了这么多的工资,后来两个多月,由于家里有事请过几次假,工资就没这么多了。”国春成说,“第二个月挣了3300多元,第三个月才2200多元。”
  记者了解到,实习时,国春成和另外6个同学选的是汽车厂的涂装车间,每天工作9个小时。自己在一起去实习的同学中挣得还不是最高的,因为不同公司和不同岗位的待遇都不一样,月薪最高的同学挣到了接近5000元。
  汽车服务专业王洪燕和黄飞今年1月15日在北汽福田总装车间负责仪表盘安装校正工作,不到两个月就分别拿到了近6000元的工资。前几天,两人查询到自己的考研成绩,均高出所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吉林大学往年录取分数近50分。她们表示,有了带薪实习的经历,不仅复试费用不用发愁了,更重要的是多了在企业的实战经验,手中的筹码多了许多。
  组织学院大四学生外出实习,聊城大学汽车学院分团委书记岳增刚是参与者之一。岳增刚说,根据学院与各公司达成的协议,学生实习时基本上都是与所在企业的工人同工同酬,而且各种福利待遇都不少。据他们事后统计的数字,学生实习时的月薪平均能达到了3000多元。

大三结束所有课程,实习经历能当学分
  聊城大学汽车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能挣多少钱不是最重要的,最终目的是组织大四学生通过实习锻炼动手能力、学习技能。
  岳增刚介绍,2010年开始,学院组织学生出去实习,起初只是根据学生意愿选择了一部分人。从国春成这一届开始,340多名大四学生分三批,统一在中国重汽集团、中通客车、北汽福田集团旗下的公司进行带薪实习。
  “学生的实习时间是不一样的。”岳增刚说,学校的教学方案从这一届发生了变化,实行了“3+1+分流”模式,大三结束大学期间所有的课程,大四主要是组织学生实习、找工作、考研。再根据学生是否打算考研分流,打算考研的学生偏重理论,安排的实习时间相对较短,打算就业的学生则偏重动手能力,组织的实习时间相对较长。但无论实习时间长短,实习经历都会核算成学分,作为教学的一部分。
  与国春成同专业的孟庆祥、李强准备考研,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一家公司实习了一个月,两个人也没少挣钱,孟庆祥挣了3000多元,李强挣了2000多元。
  聊城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现代企业对员工的工作经验非常重视,带薪实习弥补了大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还可能会赢得企业青睐,也为企业考察用人提供了机会。

企业工人多为中专生,高学历技工吃香
  “聊城大学这些实习学生干得不错,可惜实习时间太短。”北汽福田诸城奥铃汽车厂人力资源部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车间工人以中专生及技工为主,大学本科生相对较少。实习过程中,这些大学生们最初的动手能力不如车间工人,但理论丰富,上手很快。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经过与聊城大学汽车学院近几年来的合作,企业对这种合作模式非常欢迎,因为在实习过程中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来挑选人才,省去了四处参加招聘会的麻烦。可惜的是,目前还鲜有像聊城大学汽车学院这样大规模组织学生去企业实习的情况,企业合作的还是以技工类学校为主。
  岳增刚介绍,学院之所以能与企业达成学生带薪实习协议,主要是经过前期调研发现,眼下高学历技工紧缺,无论到哪个企业去都很受欢迎。与普通技工相比,高学历技工在工作中还能创造一些“惊喜”。岳增刚提到这样一件事,他们学院的4名大学生2011年1月底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公司实习时负责的是车辆关键部位组装,他们不仅创造了白班突破235辆、夜班突破100辆的组装佳绩,而且修正了原有的组装程序,使工序得到了有效简化。
  岳增刚介绍说,2011年4月,他们曾收到了一封特快专递,里面是中国重汽集团与学院26名2011届毕业生签订的就业协议书。通过实习,企业认可了这26名学生的能力,而此前这家单位招工主要考虑211高校毕业生。
首次技能考试 一成多学生弃考
  本报济南3月16日讯(记者 王光营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从15日开始,山东省春季高考技能考试陆续开考。记者从部分主考院校获悉,技能考试是春季高考首次增加的项目,主要考实践操作,中职生和普高生动手能力差别较大,首日考试有一成多学生弃考。
  16日上午,在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考生正在考场内演示如何进行护理操作,在规定的12分钟内完成规范动作,考试每个细节都赋予相应的分值,总分值为230分。
  “技能考试在春季高考中首次出现,从考试结果来看效果不错。”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开考首日情况分析,护理操作技术参加考试457人,应考人数528人,参考率87%,药学实践参加考试175人,应考人数190人,参考率92%。总体来看,一成多学生弃考。
  不少中职考生学习过相关操作,具备娴熟的动手能力,有的考生还专门报了辅导班,技能考试信心十足。但对于普通高考学生来说,情况反差很大。普高生小苏说,她在高中从来没接触过技能操作,来了之后才知道考试内容,准备不充分,效果不太理想。


技能考试试题 提前一周公布
  记者发现,技能考试各专业类试题至少提前一周已向社会公布,考生可自由查阅,但到底咋打分让不少考生有点迷糊。
  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知识部分的考试评分标准透明,但试题保密。技能考试试题虽然已经公布,但考试标准则是保密的,学生并不知情,直到考试结束后才能对外透露具体情况。
  据介绍,考试有两名考官打分,平均分是考试的最终得分。为了保证考试公平,主考院校在21个考场安装了监控录像设备,并和考评员签订保密协议,考评员每半天轮换一次考场,手机统一管理,考生进考场前才发考号,避免出现作弊行为。
     本报记者 王光营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济南七中: 部分普高生 可上技术课
  “我们也想参加一些能动手的技术类课程,但基本没有机会。”16日,记者从部分参加技能考试的考生处了解到,由于平时从没上过技术类课程,技能考试有点不知所措,普高生普遍欠缺动手课程。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普通高中前两年基本学完文化课,部分成绩不理想、喜欢动手的学生不妨学习些技术类课程。希望高中能够开设类似的技能课程,或者通过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合作办学,让这批学生早日接触到技能教育。
  记者获悉,济南七中已经开设了特色校本课程,高中学生可参加烹饪技术、数控车销、数控铣销等项目的学习。通过借助兄弟学校的实训基地、课程和师资,培养普通高中学生的技术能力。
     本报记者 王光营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