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将迈入“3000亿元时代”

2014-03-21 08:09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3月14日,在全省文化产业创业创新工作会议上,我省提出推动文化产业各行业门类之间、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胡上山说,“我们要紧紧抓住我省在文化与旅游方面的双重优势,以文促旅、以旅兴文,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编者按 一副普通的扑克牌,加上青岛吃喝玩乐的元素,价格由1元变成了50元;一套西装,普通商店仅需要2000元,在这里设计费上万元还有大批顾客慕名前来……这就是文化创意的价值。
  3月14日,在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的若干意见》之际,我省在青岛举办全省文化系统文化产业创业创新工作会议,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青岛金石文化产业园、青岛创意100产业园等全省文化产业创业创新典型、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来看,我省将迈入3000亿元行列,但也存在着诸多不足;从文化产业创新来看,我省有很多创业创新的成功案例,但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就此,本报记者采访写成一组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 本报记者 王红军
  
  在青岛市南京路100号,一座原青岛刺绣厂的老厂房,现在成为集文化、休闲、餐饮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率先走出了一条产业集聚发展的创业创新之路。
  3月14日,在全省文化产业创业创新工作会议上,我省提出推动文化产业各行业门类之间、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文化产业发展有新趋势
  2013年前三季度,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2224.2亿元,同比增长18%,占同期GDP的比重达到5.6%。据初步测算,2013年全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有望首次迈入3000亿元时代,总量规模处于全国前列。
  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表示,青岛、济南、烟台、威海等市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和规模处于全省领先位次,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均已超过6%,济宁、泰安、淄博、临沂等市奋力直追,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均已接近或超过5%。
  但是,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比,与先进省份相比,我省在文化产业创业创新上还有较大差距。胡上山表示,我省文化产业占GDP比重也才刚刚过5%,与北京达到12.3%的占比还有很大差距。
  胡上山说,“进入21世纪,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国内发达省份腾笼换鸟、倒逼转型,发展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产业发展呈现许多新趋势、新特征。其中,科技创新引领的作用更加凸显,产业集聚融合态势更加明显,产业发展新型业态更加完善,产业发展方式更加绿色低碳。”
  “过去,我们注重房地产、制造业、商业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以内容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到位。而文化产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我省加强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方面。”
文化创意类产业“体量太小”
  在威海市,一座废弃的采石场上建起了一座文化体验城,其原生态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神游华夏》,让游客投身于360度行走旋转式巨轮观众席上,排除了观众与历史的隔阂,在生活感悟等方面产生共鸣,仅年票房收入就达到4000多万元。
  “近年来,全省各地在文化产业创业创新方面创造了很多值得骄傲的案例。但是,我们对于发展文化产业还存在着误区,把文化资源等同于文化产业,没有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这方面的教训也时有发生。”胡上山说。
  作为正宗水浒故事发源地,我省东平县、梁山县和郓城县利用水浒文化资源打造水浒主题园区和影视基地等,但规模都不大。反观河南省,不同题材的少林文化的影视剧有几十部;少林武校在校生达几万人,形成庞大的培训产业;大型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长盛不衰,舞台剧《风中少林》蜚声国内外;电视台开设了“武林风”等专题栏目。
  对此,胡上山认为,我省虽然拥有大量的文化小微企业,但是生产服务模式缺乏创新,多数企业产品只是简单的重复,缺乏市场竞争力较强的新产品。特别是以互联网、智能手机应用软件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创意产业,我省总体来说还比较弱。
  “我省文化产业门类虽然比较齐全,但是产业链条偏短,产品单一,高附加值的产品较少,从而导致文化产业结构不合理,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虽然将达3000亿元,但多数为文化产业相关产业,像原创动漫等文化创意类产业体量太小。”胡上山说。
跨界融合有待深度推进
  有人说,金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血脉。也有人说,金融是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的血液。在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看来,不管是血脉还是血液,都说明金融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文化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没有金融的支持是万万不能的。
  以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为例。截至2013年末,山东分行共有文化产业项目22个,贷款余额达到42.86亿元,较上年增加3.43亿元,全年累计发放文化产业贷款7.74亿元,涉及济南、淄博、临沂、聊城、泰安、济宁、烟台、潍坊等地的旅游基础设施、文化产业园、文化艺术以及体育场馆等项目。
  但是,文化企业融资渠道不够畅通依然存在。“文化产业作为服务业的组成部分,相对于实体产业而言,是一项需要厚积薄发的工程,短期的投入可能见不到明显的回报,这就造成了在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威海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郭承宇表示,“我们需要大力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的文化发展投融资机制。”
  此外,山东是文化大省,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既是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需要,也是山东旅游提档升级和培植新的增长极的需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胡上山说,“我们要紧紧抓住我省在文化与旅游方面的双重优势,以文促旅、以旅兴文,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文化产业“跨界”融合正当时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