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德国专家17次来华 子孙接力传技枣庄山区飘酒香

2014-03-30 08:12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山亭区支柱企业汉诺集团,名称就取自诺博和汉斯的名字。诺博和汉斯赠送给高振楼的果树嫁接机、气压温度仪尽管现在不用了,但他还珍藏着。记者从区林业局获悉,诺博和汉斯引进、培育的80多种优质葡萄及樱桃品种,在山亭已大面积推广,超过10万亩,年产1400万公斤,给农民带来3亿元的收入。

  诺博(左)和汉斯在品鉴葡萄品质。

  新闻背景
  北京时间3月29日凌晨,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演讲时,深情讲述了诺博和汉斯两位德国专家17次来枣庄,向当地农民传授葡萄栽培、嫁接改优技术,将传承几百年的家族商标无偿授予当地酒厂使用的故事。
  □ 本报记者 张环泽
    本报通讯员 高 洁 朱宗峰

  “每次来基地,诺博和汉斯都要来我家吃饭,做人跟喝酒一样豪爽,说得最溜的中国话就是‘干杯’。”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西鲁村63岁的果树种植能手高振楼是跟两位外国专家接触次数最多的人,前后有8次。3月29日,他向记者讲述了同诺博和汉斯合作建设欧洲良种果树苗木中国繁育基地的故事。
  2000年春天,SES(退休专家组织)成员、葡萄专家诺博·高利斯和助手汉斯·博伊来到山亭,走遍10个镇街,化验分析土壤,认定山亭具备种植优质葡萄的自然条件。第二年,他们与高振楼合作,在西鲁村建立了高标准的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带来欧洲优质苗木接穗13000余个。
  两位专家严谨的敬业精神和负责的工作态度给高振楼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长期的交往中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
  山亭区支柱企业汉诺集团,名称就取自诺博和汉斯的名字。董事长张延平讲述了公司的“汉诺”情缘。诺博不仅是葡萄种植专家,还是葡萄酒酿造大师,家里经营着太阳山酒庄。为了推动山亭葡萄产业发展,2006年,诺博同山亭煤炭企业富安公司合作创建汉诺庄园,这是一家集萄萄繁育、种植,葡萄酒酿制,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复合型欧式酒庄。诺博担任技术顾问,无偿提供数百年家传酿酒工艺。目前,汉诺庄园年产4大类20余款系列葡萄酒60万升。去年,“汉诺庄园”牌系列干红干白被评为山东名牌。
  随着汉诺庄园知名度越来越高,富安公司也更名为汉诺集团。
  汉诺集团向北200米,坐落着枣庄第十八中学,提起“汉诺”,高一年级化学教师慈夫玲眼里噙满了泪:如果没有两位外国爷爷的资助,我也不可能完成学业。
  慈夫玲告诉记者,当年自己的家庭接连遭遇不幸,正准备退学的时候,诺博和汉斯先后资助4000多元,帮助她完成了高中学业,考上了大学。
  原来,刚到山亭不久,“汉诺”就了解到了希望工程,于是决定资助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圆大学梦。并先后与8名特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捐资3万余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2007年5月,60岁的汉斯突患癌症,临终前,躺在病床上的汉斯还嘱托前来看望的诺博,请他将2000元资助款转交给自己救助的两位学生。而俩人也没有辜负汉斯先生的关怀,分别考取了山东大学和武汉大学。
  诺博先生17次来中国,被授予齐鲁友谊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2009年5月,75岁的他不幸病逝。山亭区政府派人专程赴德国吊唁,带去“第二故乡”人民的怀念。
  诺博和汉斯赠送给高振楼的果树嫁接机、气压温度仪尽管现在不用了,但他还珍藏着。
  “也算个念想吧,将来我也到了‘天堂’,就拿山亭酿的葡萄酒跟他们干大杯!”高振楼不无伤感地说道。斯人虽已逝,但两位专家的付出却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福音。
  记者从区林业局获悉,诺博和汉斯引进、培育的80多种优质葡萄及樱桃品种,在山亭已大面积推广,超过10万亩,年产1400万公斤,给农民带来3亿元的收入。
  2010年8月18日,诺博先生铜像在枣庄落成,诺博的外孙马克·林顿及其夫人出席了落成仪式。为继承“汉诺”遗愿,马克担任了汉诺集团技术顾问,并授权汉诺集团无偿使用“太阳山酒庄”家族商标。
  2011年4月,马克又一次来到山亭,走向大山深处,向人们传授葡萄育苗、剪枝、嫁接技术。他说,像外祖父一样,我也爱上了这片美丽的土地和淳朴好客的人民!

 

 

原标题:

两位德国专家17次来华,子孙接力传技,让枣庄山区飘出葡萄酒香 中德“汉诺”不了情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