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自曝“气质”为创卫短板 今年将改善10%以上

2014-04-01 18:4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在今天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新闻发言人刘勤通报了全市近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有关情况。济南下一步将继续改善空气质量,力争今年底空气质量改善10%以上。

  大众网济南4月1日讯记者 于潇潇)在今天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新闻发言人刘勤通报了全市近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有关情况。济南下一步将继续改善空气质量,力争今年底空气质量改善10%以上。

  刘勤介绍,今年,济南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包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内的“六城联创”的目标任务,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六城连创”领导小组,以常务副市长为总指挥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总指挥部,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城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市容环境改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和传染病防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对照创卫标准,济南在空气质量、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管理方面还有一定差距,需要下大气力认真解决。刘勤介绍,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4方面:

  目前,环境指标特别是空气质量指标是济南创卫工作的最大短板,燃煤、扬尘、汽车尾气是造成我市雾霾天气的主要因素,济南市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通过产业调整、能源替代、技术改造等减少燃煤排放,通过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和道路保洁,减少建筑渣土和扬尘污染,通过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济南还完善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和保障应急预案制度,力争2014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10%以上。

  同时,加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市区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城中村等重点地段和关键部位的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强化河道、污水沟渠、建筑工地、垃圾死角的卫生管理,清除交通干道两侧和公共场所附近有碍观瞻的违章建筑,完善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城市基础环卫设施建设。

  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完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公共场所的卫生设施,妥善解决马路市场和违法占道经营问题,加大集贸市场的卫生监督管理力度,确保不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和重大疫情。

  抓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通过成立专家技术指导队伍,开展专项督导等形式,积极开展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五小行业”监管、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努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济南主干道严禁马路市场 部分地区改造后可保留 

    济南马路市场今年将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在今天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城管执法局政委吕灿华说,下一步将按照创城目标改造马路市场。在缺少商业服务设施的区域,如果市民保留愿望强烈,将对马路市场改造后保留。对早市和夜市,原则是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

    济南9年回收过期药品150多万盒/瓶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开展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活动9年来,共无害化销毁过期药品150多万盒/瓶。今年将在市区内新增300个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箱,常年全天回收过期药品。

    济南公共场所不设烟缸 

    济南对职业病、控烟有哪些措施?济南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介绍,济南市近年职业病发病率在逐渐降低,下一步将加强培训、进行全面知识宣传。控烟方面,在医疗机构开展无烟月活动。并设吸烟劝导员;在公共场所不能有烟缸,机场车站设吸烟室。

    济南公布垃圾死角有奖举报电话 

    目前济南城区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还存在垃圾死角,在“创卫”工作中如何加强清理和日常监管?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政委吕灿华说,日前,济南市城管局启动了垃圾死角有奖举报活动,市民可以通过电子邮箱、举报电话等多种通讯手段,举报身边的垃圾死角。

    济南学校周边禁止流动食品摊贩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对流动食品摊贩统一管理,并为其统一划定区域、集中定点经营,将主干道、广场、学校周边等公共区域划为绝对禁止经营区域。

    济南市城管部门推行城市管理业务综合巡查 

    今年济南市全力推进“六城联创”,城管部门在其中担负重要工作。如何在城市管理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济南市城管执法局政委吕灿华说,对此,济南城管设计实行了“城市管理综合大巡查”工作机制。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