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青高校提高助学金 自费读研有人却能"挣"钱

2014-04-14 06:57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从2014年秋季新学期开始,读研究生要收费了,这一新政让不少学生感受到了经济上的负担。”青岛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工作部吴部长介绍,学校在国家补助的基础上每年每人再增加2000元补助,基本上与每年8000元的学费抵消了。

从2014年秋季新学期开始,读研究生要收费了,这一新政让不少学生感受到了经济上的负担。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发布2014级研究生学费及奖助政策,非在职硕士生每年学费6000元,但每年助学金就能拿到11000元,加上助研津贴和百分百覆盖的奖学金,学生自费读研后,不仅没有经济上的负担,学业优秀的还能存下钱。记者4月13日从驻青高校了解到,面对研究生收费政策,各高校都出台了相应措施,确保学生读研少受钱的困扰。

助学金也提高了

根据青农大公布的政策,学校对2014年秋季入学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术、专硕)收取学费,非在职每人每年6000元。在规定学费标准的同时,政策中也明确提出,对所有非在职(无固定工资收入)全日制研究生每生每年发放11000元助学金。奖学金分国家奖学金和学校设立的学业奖学金,奖励额度为2000元至20000元不等,覆盖面为100%。

谈及研究生收费,青农大研究生处徐处长认为,收费并不会增加学生经济负担,只是对研究生培养机制的一种改革,国家、学校、学生三方都出一部分,提高学生和导师的积极性。根据教育部要求,研究生培养收费后,每月每人的助学金不能少于600元,青农大在财政拨付助学金的基础上,学校又给补贴了一块,每名学生每年的助学金达到11000元。除助学金外,今年青农大还规定导师必须给学生助研津贴,最低400元,这样去掉假期,学生每月至少拿1500元。“学生正常消费的话,一年下来,不仅学费能挣回来,还能存下钱。”徐处长说,收费改革后,不少研究生还会拿到比收费前更多的钱。

助学金人人都有份

“我们学校对2014级研究生发放的助学金为每人 8000元,这是100%全覆盖。”青岛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工作部吴部长介绍,学校在国家补助的基础上每年每人再增加2000元补助,基本上与每年8000元的学费抵消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