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教育改革将倾力推进教育过程公平与结果优质

2014-04-17 08:06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倾力推进教育过程的公平、教育结果的优质,满足公众对教育高质量、多样化的诉求。王品木:从1987年开始,济南坚持小学划片招生,免试入学;初中学校采取学区内对口小学整体直升,免试入学,所有学校均不招收特长生。

  济南文化东路小学把语文课堂搬到校园里。(资料片)

  作为社会公平的底座,教育公平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和孩子的成长,更与国家人才培养,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坚持小学划片招生、“小升初”免试入学,实行名优教师交换……在实现教育均衡的进程中,济南起步l较早,初步实现了学校办学条件、入学机会等方面的均等。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倾力推进教育过程的公平、教育结果的优质,满足公众对教育高质量、多样化的诉求。
  □ 本报记者 申 红 韩伟杰

教育资源软硬件都要均衡
  记 者:为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教育部颁布相关政策,为包括济南在内的19个城市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推进小学划片招生、“小升初”免试入学上,济南起步较早。其中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
  王品木:从1987年开始,济南坚持小学划片招生,免试入学;初中学校采取学区内对口小学整体直升,免试入学,所有学校均不招收特长生。济南不断探索,在实践中以均衡资源配置为基础,以强化中考招生指标生刚性政策为导向,有效遏制择校;以禁收择校费为支点,降低择校的内生动力;以完善名优教师交换、集团办学的均衡发展机制为手段,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适龄儿童少年的教育权益。
  记 者:教育资源均衡包括软硬件两方面。在硬件方面,济南中小学是否已经相差无几?
  王品木:是这样。济南投入36.05亿元,用3年时间完成普通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规划任务,所有中小学硬件设施大体相当。在办学条件上,投入20.2亿元,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5年任务,新建、重建、加固校舍258万平方米,全市校舍抗震设防水平和学校综合防灾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还有教育资源软件上的均衡。近些年,济南在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记 者: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增加,这部分人的受教育权益如何保障?
  王品木:去年新增16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总数达到82所。目前,济南市城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94275人,占城区学校在校生总数的32.13%,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上尽上”。去年,西城实验中学、育秀中学等10所公办中小学建成招生,年新增学位5550个。在学前教育层面,新建、改扩建433处幼儿园,新增6.8万个学位,内部改造扩招1.9万名幼儿。
重拳出击为择校热降温
  记 者:“择校热”问题普遍,济南在为“择校热”降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品木:除了坚持“小学划片免试入学”“小升初”免试整体对口入学外,济南市在2007年出台政策,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中考时,不享受高中学校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降低了家长的择校预期,同时将中考优质高中学校计划内招生数额的80%作为指标生分配到各初中学校。2012年,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停止收取择校费,切断了择校的利益链条。2013年推进校务公开,完善学区集中公示制度,本着“动态调整,就近从优”的原则,将市区内33所热点学校一次性扩大学区覆盖范围,79580户居民的孩子受益,保障了义务教育无缝隙覆盖。从2013年起,高中招生统招生、择校生全部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体现录取过程公平。
  记 者:许多人认为,家长择校是在择优质教育资源,背后还是教育资源不均衡。
  王品木:2010年开始,济南实施教师交换战略,将特级教师、省级教学能手等最优教师资源打破校际界限,每3年一个周期跨校交换。2013年,又把市直属初中和职专学段教师纳入教师交换范围,目前已有531位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名优教师进行了交换。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名师交换规模,1700名市级优秀教师也将全部进行跨校交换。
  在学校层面,济南采取优质资源扩建老校、新建分校、整合重组、教育集团、联盟托管等模式,推进区域内校际办学水平日趋均衡。市中区成立20大教育集团,天桥区将黄河南北的学校组建成15对紧密型城乡共同体,历下区、槐荫区、章丘市也都采取城乡联盟、集团化办学、义务教育阶段建分校等模式,深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去年,第一批历下、市中、槐荫、章丘4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验收,今年还将有4个县(市)区申报国家验收。
  下一步,将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搭建资源信息化平台,用2-3年建立市区两级数字化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优质教育共享。
满足高质量多样化教育诉求
  记 者: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在政策制定方面,教育局如何实现教育均衡?
  王品木:济南市教育局在政策顶层设计上,要看当前、谋长远、保基本。强调入学机会均等、办学条件优化等均衡的同时,也关注教育过程的均衡,教育结果的优质。目前,济南市通过小学划片招生、初中对口免试入学等实现了入学机会的均等,通过中小学建设标准化工程,实现了办学条件的均等。下一步,实现教育过程的公平、教育结果的优质将成为济南市教育改革的重点,满足百姓对教育高质量、多样化的诉求。
  记 者:在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面,济南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王品木:今年,济南市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将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一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探索集团化发展、联合办学、委托管理等多种办学方式,制定实施《关于加快发展民办中小学教育的意见》,简政放权,激发各类学校发展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  二是制定《济南市中小学德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意见》,完成中小学德育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提高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稳妥推进考试制度改革,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网上阅卷。以推进公平为导向,完善招生政策。
  四是探索教育管、办、评分离机制,加强对学校综合管理,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各级各类教育督导评估和质量监测制度。营造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氛围。继续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创建工作。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倾力推进教育过程公平与结果优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