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非遗展、非遗传习班受热捧 非遗会标识征集

2014-04-21 13:21来源:舜网
分享到:

市民在济南市群众艺术馆非遗展厅观展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 摄  金秋十月,非遗博览会将再度落户泉城,身边的这一文化盛事激发起了市民的热情。会徽、吉祥  物将用于非遗会的旗帜、场地、印刷品以及其他衍生产品上,应征作品应当鲜明、生动地体现非遗博览会的特点。

济南非遗展、非遗传习班受热捧 非遗会标识征集

市民在济南市群众艺术馆非遗展厅观展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 摄

金秋十月,非遗博览会将再度落户泉城,身边的这一文化盛事激发起了市民的热情。“这两年济南文化盛会不断,去年刚举办了十艺节,今年非遗博览会又来了。”很多市民对此感到很骄傲。作为非遗活动的一次先期展示,正在济南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的“济南非遗展”更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参观,一件件非遗精品让市民惊叹不已,而众多小学生则让人看到了非遗项目传承的希望。

非遗展充分展示传统项目

20日,位于西部新城的“一院三馆”人气颇旺,尤其是市群众艺术馆里更是人来人往,不少市民专程携家带口看“济南非遗展”。据市群众艺术馆非遗中心负责人李梅海介绍,济南非遗展从今年1月28日就启动了,随着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市民专门过来参观,这里面还有不少孩子,这让李梅海很欣慰。“新馆设立了济南市非遗展厅,专门以实物、图片、文字、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和传承人现场表演互动的方式进行展览,目前,济南共有非遗项目176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44项,这次‘济南非遗展’是对阶段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目前陈列了20多项共计200件展品。”记者看到,社火脸谱、黄河泥塑、蛋雕、剪纸、皮影等济南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都陈列其中,并配有详细说明。在众多陈列品中,一套摔跤用具引起了记者注意,据介绍,包括石锁、跤衣、跤靴、花砖在内的这些用具,是“一代跤王”谭树森生前练功所用,由他的儿子、济南市市级非遗项目谭式摔跤传承人谭强专门捐赠,有的已有百年历史,弥足珍贵。

“非遗传习班”增强活态传承

在众多参观者中,有不少小学生的身影,记者通过交谈得知,这些孩子都是家长利用周末时间专门带过来进行参观学习的,“我孩子在阳光100小学就读,非遗项目去过他们学校进行过展示,孩子很喜欢,我们感觉非遗也是祖国辉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利用周末带孩子专门过来看看,顺便看看能让孩子学点什么。”11岁的李艳丽的妈妈说。“非遗的产生、传承及发展都是由其载体——— 传承人来完成的,他们掌握并传承着民间文化知识与民族技艺精髓,没有了传承人,也就没有了非遗,因此加强非遗保护的核心就是对传承人的保护。”据李梅海介绍,“非遗进校园”是市群艺馆组织的一项活动,旨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非遗,激发起他们对非遗项目的认识,在前期走进阳光100小学、大桥镇小学以及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活动中,都取得了不错的互动效果。“现在很多非遗项目都存在传承人匮乏的问题,一方面是由于很多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后代都有其他工作,无暇顾及传习,而社会上很多资质好的年轻人对这个不感兴趣,而老师又相不中那些想学却条件不好的,这就造成了尴尬局面。”为此,市群艺馆开设了“非遗公益传习班”,组织了一批极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传承人面向市民开展免费培训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5期,共开设济南皮影戏、剪纸、面塑、鲁绣等多个非遗项目,有近30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很多孩子参加了培训,并表现出极大兴趣,这也增强了我们继续办好的决心。”李梅海说。

【相关新闻】

非遗会标识继续征集

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以“魅力非遗·延续传承”为主题,目前继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会徽、吉祥物、宣传语、海报和文化衫等,组委会将对入选作品的设计者给予奖励。会徽、吉祥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