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高级技师吴吉林挑战病魔6年 获78项创新成果

2014-04-22 06:56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胜利油田高级技师吴吉林活出生命的宽度和厚度:挑战病魔6年,每天做“练读药创”4件事,获78项创新成果,其中国家专利13项……他,就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34队高级技师吴吉林。

胜利油田高级技师吴吉林活出生命的宽度和厚度:挑战病魔6年,每天做“练读药创”4件事,获78项创新成果,其中国家专利13项……

      2014-04-22      作者:       本 报 记 者 魏 东 徐永国 本报通讯员 田 真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 魏 东 徐永国 报道  为油井“看病”是吴吉林最大的爱好。

  □ 本 报 记 者 魏 东 徐永国  本报通讯员 田 真

  他只有40岁,与淋巴癌抗争了6年;他做过大大小小28次手术,每天喝下1公斤左右的中药汤;他拥有78项发明创新成果,其中国家专利13项。
  他,就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34队高级技师吴吉林。
一摞特殊的表
  2014年4月18日,在一张“考评表”的“练功”一项,吴吉林画上了个叉号。
  这个“考评表”,类似于单位的考勤表,实际上是吴吉林的“日常计划实施表”,就贴在书房的东墙上。每天晚上,吴吉林在度过充实的一天后,都会用钢笔在“考评表”上郑重地画上一个“√”。
  “考评表”是2008年开始贴上墙的。那一年,吴吉林被诊断出患有淋巴癌,被判定只有3个月到半年的生命期限。
  吴吉林的生命进入倒计时。怎样才能让不多的日子过得更有意义?住院期间,吴吉林和妻子携手购买了两只活泼的鹦鹉、两条可爱的金鱼、一盆文竹和一支公爵笔。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他就用新买的笔,制作了一份针对自己的“考评表”挂在墙上,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做四件事——“练、读、药、创”,每天“考核”。
  “练”,就是在规定时间锻炼身体;“药”就是按时服药,不得中断;“读”就是每天必须看书,学习专业知识。只有初中文化的吴吉林底子薄,必须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最后的“创”字,则是创新,解决油田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考评的第一年,吴吉林发现抽油机减速箱的盖板存在缺陷,导致里面润滑的机油时常被盗,他便开始琢磨着研制防盗装置,经常偷偷爬起来看书或是上网查资料,一折腾往往就是大半夜。
  针对吴吉林的“违规行为”,女儿若彤特别规定——如果不按作息睡觉,除了要在考核表上打叉号,还要每次罚款2元,以示惩戒。4月18日这天,上初中的女儿就从吴吉林这儿“赚”了4块钱。
  即便如此,吴吉林还是常常“违规”,要么看书忘了点,要么在网上查资料超时,经常是在老婆孩子的反复督促和严正警告下,才上床躺下。
  “过去看书,对上眼就是大半天,不觉得累。现在不看书都觉得身子发软,看上半个小时的书,就像干了一天重体力劳动,走起路来脚像踩在棉花上。”吴吉林对自己的变化既焦急又无奈。
  考评表用A4纸打印,一年一页,吴吉林已在表格里画下了1600余个对号或叉号,除了鱼,两只鸟、文竹和笔一直陪伴着他。记者注意到,4月前18天的考核里,吴吉林“练功”一栏全是叉号,而其他三项只有二到三个叉号。“最近太忙,功没顾得上练”,吴吉林无奈地摇了摇头。
一味特殊的药
  4月19日晚饭过后,从胜利油田一幢普通的居民楼三楼,飘出一股淡淡的中药味。王春梅开始为丈夫吴吉林熬中药。这也是她每天的功课。自从被确诊以来,吴吉林就一直这样以药当食。
  面对老公的常常“违规”,作为妻子,同为采油队技师的王春梅既心疼又无奈。在很多人眼里,技术革新费神费力,研制一套新设备、画一张图纸,甚至想通一个创新思路需要反复琢磨好几个月,但王春梅懂得,丈夫把创新当成了治病的药。
  不仅王春梅,代旭升也认为创新是治疗吴吉林的一味特殊药。
  代旭升是全国劳动模,中华技能大奖、中国高技能才人楷模获得者,山东省首席技师,也是吴吉林的师傅。巧合的是,两人同为初中学历,创新是他们共同的爱好和乐趣。
  代旭升心疼自己的徒弟,一再提醒他要量力而行。“如果不是患癌症,我这位徒弟或许也会成为技能大师。”吴吉林被确诊的前一年——2007年5月,代旭升获得胜利油田创新奖金奖,吴吉林获得铜奖。
  吴吉林工作的采油34队,共有67口油井,分布在4.5平方公里的盐碱滩上。患病之后,不能像以往一样正常上班,他就更把精力集中到了创新上,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就要到井上转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减轻工友们的工作量。为了发挥他的作用,胜利油田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吴吉林革新工作室”。
  2011年8月25日,天津。吴吉林躺在手术车上,从病房缓缓推向手术室。在手术室门口,嘱咐完女儿,吴吉林对站在一边的东辛采油厂三矿工会主席孙海鹰说:“孙主席,还有两项革新成果,眼看着要完成了,资料我都存在电脑里……”
  手术很成功。5天后,吴吉林被推出重症监护室,妻子正忙着给他擦洗,吴吉林突然问:“我那两本书带来了吗?过几天我想看看。”想起看书了,惦记创新了,妻子知道,吴吉林这是真的从鬼门关回来了!
一幅励志的字
  吴吉林家客厅,悬挂着一幅四川书法家的字——“胜利精神”。
  那是2010年7月8日,吴吉林到成都参加全国QC质量管理评选发布会。他研制的“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从217项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颁奖结束,吴吉林打车跑了6条街道,慕名去拜访一位书法家。尽管有心理准备,开门的一刹那,还是深深震撼了他--那是位四肢仅剩一支手的书法家。
  “当你埋怨自己没有鞋子穿的时候,你却发现,有的人连穿鞋子的脚都没有。”事后,吴吉林这样向他的徒弟、东辛采油厂三矿高级技师张红梅描述当时受到的震撼。
  触景生情,吴吉林当即请求书法家写下了“胜利精神”四个字,写给自己,写给自己的QC小组,也写给书法家。其实,“胜利精神”是吴吉林“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QC小组的名称、也是他的QQ号昵称。
  患病后有过短暂的恐惧和悲观,吴吉林很快就振作起来。书房里贴着“保命计划”,书房的门上还贴着大大的“自控”两字,家里显眼的地方还贴着“自觉”“坚持”“顽强”等大字。出院后,尽管领导下达了养病的死命令,但他打定主意,只要活着一天,就要活出一天的精彩。他怕自己偷懒,贴上这些字,随时提醒自己。
  2009年4月,在营17斜更51井作业现场进行工况分析时,他发现抽油泵的泵效只有25%。东辛采油厂有油井1500多口,泵效30%上下的大约要占到三分之一。泵效如果能提高一个百分点,就能多采出多少石油! 2009年11月18日,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攻关,他研制出“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这套装置在东辛采油厂100多口油井陆续应用,平均增效提高11%以上。
  吴吉林将这四个字装裱,悬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时刻以此提醒激励自己,敢于胜利。他在日记本上写道:“人怎样活也是一辈子,与其让病魔吓倒,还不如鼓起劲来做点该做的事,做点有价值的事。活不出生命的长度,那就活出宽度和厚度。”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