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在全省率先建起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机制

2014-09-02 07:28: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隋翔宇
分享到:

近日,蓬莱市法律顾问团正式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杨建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赵旭东及山东同杰律师事务所主任赵连臣、唐杰等6名法律“智囊”正式走马上任,为该市提供法律服务。

  在全省率先建起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机制

    法律顾问团护航蓬莱重大领域决策

    □记者 隋翔宇 通讯员 李林涛 报道
  本报蓬莱讯 近日,蓬莱市法律顾问团正式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杨建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赵旭东及山东同杰律师事务所主任赵连臣、唐杰等6名法律“智囊”正式走马上任,为该市提供法律服务。
  此前,蓬莱市对法律界专家学者、从业律师的遴选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当前社会矛盾凸显叠加,行政决策、招商引资、公共民生等各领域都需要在法律框架下运行。”蓬莱市主要负责人表示,“打造法治政府,优化政商环境,更需要一支高层次的法律智囊团队,用法治思和法治方式参与‘掌舵’,提高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水平。”
  “以前担任法律顾问,单纯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不出团队优势。受限于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部分法律咨询意见的分量不够,降低了参考性。”作为蓬莱最早的法律顾问之一的唐杰坦言。
  法律顾问团的成立,有效破解了这一制约。该市法律顾问团中既有国内著名高校的知名法学专家,又有从业多年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从事领域涵盖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刑诉法等诸多方面。同时,与以往法律顾问只为政府决策服务不同,此次服务对象从市政府扩大到人大、政协等其他市级领导机关,可以为全市各项重大领域决策提供全程法律服务。
  “法律顾问作为参谋助手,以‘第三只眼’从体制外的视角来看体制内的事,客观独立的提出法律分析及建议,为政府决策‘指点迷津’,提供风险预警。”蓬莱市法制办车宗涛介绍。
  该市明确了法律顾问的服务范围,主要包括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论证和审查;重要、疑难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研究、论证;重要经济项目、资产处置、涉及社会稳定的重要事项、重大突发事件的法律论证;参加合同、项目谈判,开展法律论证和风险评估;向市领导机关提供国家和社会有关信息,对全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涉及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等工作。
  成立法律顾问团是蓬莱加强依法行政的系列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起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将律师参与风险评估常态化,用法律手段为涉法问题“把脉”,把律师审查评价和法律意见作为审批核准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蓬莱已先后对510多项重大事项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小步快跑”,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对决策事项构成、决策程序以及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做出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在规范部门依法行政上,不断推进规范性文件管理,从源头确保依法行政,全市49个单位已经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