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速济乐段正式通车 行车时间缩至1小时

2015-01-02 10:26: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陈明 侯颖
分享到:

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再传捷报,自2015年1月1日起,京沪高速公路济南至乐陵段(以下简称“济乐高速”)正式通车,将济南到乐陵的行车时间缩短一半,结束了商河、临邑两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记者 陈明 侯颖 报道
  本报乐陵1月1日讯 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再传捷报,自2015年1月1日起,京沪高速公路济南至乐陵段(以下简称“济乐高速”)正式通车,将济南到乐陵的行车时间缩短一半,结束了商河、临邑两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同时,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藉此突破5000公里。
  济乐高速公路北起鲁冀省界,途经乐陵、商河、临邑、济阳,在济南北与青银高速相接后,向南与已建成的济(南)莱(芜)、莱(芜)新(泰)高速公路相连,总里程114.872公里,线路主线按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行车时速120公里,是新京沪高速公路山东段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从济南到乐陵要走248省道,需要2小时,济乐高速开通后行车时间将缩短一半。”中铁建山东京沪高速公路济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耿杰说,“济乐高速与青银高速和滨德高速相连,与正在建设的济东高速(济南-东营)也有互通,它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我省高速公路“五纵四横一环八连”的高等级公路网骨架。”
  由于京沪高速山东段与京台高速重合,随着沿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原京沪高速公路车流量日益饱和,交通压力日益加大。国家对高速公路路网结构进行调整时提出将京沪高速从与京台高速重合路段分离出来,以减轻现有重合路段的交通压力。为此我省开工建设了济南至乐陵(鲁冀界)的济乐高速公路。河北省对应建设沧州至千童(冀鲁界)的高速公路,预计于2016年建成通车。全线贯通后,京沪高速济南到北京间通车里程将减少50公里,可以有效缓解京台高速北京至济南段的交通压力。
  2013年以来,我省着力打通断头路、增加连接线,提高路网通达度,全省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05亿元。龙口港疏港公路、济广高速济南连接线工程建成通车;济宁至鱼台、德州至夏津、夏津至聊城、荣成至文登、济南至东营、潍坊至日照等6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达到911公里。目前,我省正扎实有序推进12条、941公里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年底前确保开工建设莘县至南乐、蓬莱至栖霞、泰安至东阿、东阿至鲁冀界、龙口至莱西、文登至莱阳等6条、418公里高速公路。青银线青岛至济南段等扩容改造项目、枣庄至鱼台跨微山湖工程等方案论证取得重大进展。
  “十三五”期内,我省高速公路以新建为主,优化布局、完善网络,全力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网剩余路段和省际通道项目,建成原规划批复的“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同步对济青、京沪等交通量大的路段实施改扩建,解决主要通道局部路段拥堵问题。到“十三五”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达7180公里。到2030年,实现省会济南与相邻省会城市高速贯通、与各设区市高速便捷通达;相邻设区市高速连接;全省除长岛外所有县(市、区)驻地和主要港口(港区)、运输机场、客运专线站等综合客货枢纽30分钟内进入高速公路网。我省将建成“八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7660公里。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