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总裁获“2014中国杰出质量人”

2015-01-13 17:5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国亮
分享到: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黄克兴等十位在质量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荣膺“2014年中国杰出质量人”称号。青岛啤酒不变的是 '坚守百年不变的经典品质‘,坚守‘好人酿好酒' 的质量文化与质量理念;变就是创新,与时代特征互动,与消费者互动。

  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2014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坚持质量强国、效益兴邦、进一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一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在这个转变过程中,质量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此背景下,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总工会共同推出的“2014中国杰出质量人”评选活动,树立了“质量强国”转型期的中国质量人的典范与标杆。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黄克兴等十位在质量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荣膺“2014年中国杰出质量人”称号。

  作为中国啤酒行业的唯一获奖者,评选委员会给予黄克兴如下评价:“他坚守‘只为酿造好啤酒' 的品质信仰和‘有质量发展' 的经营理念,以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和独立态度,用‘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和体系管理' 相结合的‘质量管理' 战略,以差异化的品质竞争优势,全力领导青啤充分打造领先全球啤酒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青岛啤酒总裁黄克兴

  质量为本:全球市场的中国竞争力

  一直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经常面临着物美价廉“中国制造”的尴尬局面,而青岛啤酒却始终是个例外。青岛啤酒出口海外60余年,始终以“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呈现出了中国品牌本该有的模样,在全球激烈的啤酒市场竞争中,获得了不同国家消费者的一致认可。青岛啤酒如何能够满足全球消费者挑剔而多元化的需求?对此,青岛啤酒公司黄克兴总裁给出的答案异常简单——质量竞争力。

  色如琥珀、酒花飘香,倒入杯中,洁白细腻的泡沫迅速升腾而起;麦香浓郁、爽口香醇,酒入口中,自然和谐,回味悠长。每当看到全球消费者畅饮青岛啤酒的满足瞬间, 作为青岛啤酒的领导者黄克兴在欣慰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品质使命、责任担当的深刻感悟。

  面对大家对青岛啤酒保持百年高品质的认可与关心,黄克兴在颁奖典礼现场表示:“青岛啤酒用百年如一的高品质和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向世界证明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食品有能力赢得世界的信任和尊敬。质量管理是一个生态圈,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合力推进,在质量强国的关键时期,通过政府的决心、企业的恒心和消费者的信心,用中国好品质打造全球市场的中国竞争力。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质量强国不仅是新常态下经济转型的核心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也会用高品质给消费者带来转型升级的新红利。”

  青岛啤酒登上纽约时代广场

  质量为先:探索中国经济转型之道

  111年来,青岛啤酒对好啤酒的态度一丝不苟,对质量的标准绝不妥协。而且在不断地升级产品品质、引领消费潮流;不断升级品牌推广模式、增强与消费者的互动黏性;不断升级渠道乃至商业模式、组织文化,在坚守与创新中寻找黄金平衡点,赢得了消费者和各界的点赞。

  在黄克兴看来,这是一个比拼速度的时代,但所有的速度一定是建立在有质量的基础上,他将产品质量延伸到包括服务质量、管理质量与创新质量等“大质量”的范畴,从而提高质量管理的系统性和全面型。更为重要的是青岛啤酒在公司内建立“全员质量文化”,通过文化引领、将每一个人的价值观中融入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在企业内中扎实推进,质量管理工作才有保障。

  黄克兴表示:“青岛啤酒一直在 '变与不变‘的平衡中发展,在'坚守与创新'中持续努力。青岛啤酒不变的是 '坚守百年不变的经典品质‘,坚守‘好人酿好酒' 的质量文化与质量理念;变就是创新,与时代特征互动,与消费者互动。”

  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权威就是成就。以青岛啤酒、海尔、华为等为代表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用”中国质量“的高标准赢得不同国家消费者的信赖与赞赏,向世界递上了中国名片,这也折射出中国质量事业三十多年的的不懈努力与发展成果。这将是一个中国质量繁荣发展的时代,国家、社会、民众对于质量升级的需求不断攀升,中国质量效益型的发展之路才刚刚开始。纵观基业长青的公司,与时俱进的好产品和勇于变革创新无疑是这些公司的雄踞行业翘起的秘籍。不论是新兴的科技型公司,还是传统的产业公司,“质量”不仅是任何一家企业的基本面,也是一家企业枝繁叶茂的“深根“。

  正如在采访中,青岛啤酒公司总裁黄克兴所表示的:“企业的归属是社会,产品是企业的根本,创新是时代的责任。中国一直缺少基业长青的典型案例,青岛啤酒用111年的发展创造了这个可能,几代青啤人用变革和创新突破了企业随年龄增长而放缓的传统企业发展宿命。用高品质打造了一个被世界认可的中国品牌,而我们为了追求更大的中国梦想,会带领青啤不断地向着“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高地攀登,为中国品牌赢得更多的尊敬与荣耀。“

  相关资料:

  中国质量协会是成立于1979年,是中国权威的质量组织。中国杰出质量人评选活动于2005年启动,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位“中国杰出质量人”。自2010年起,“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纳入“全国质量奖”活动中,作为“全国质量奖”的个人奖项组织推荐和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开展6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