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年缺水高达6亿吨 人均水量不足全国七分之一

2015-03-23 07:31: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柴颖颖

  从1993年起,第47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中国水利部确定每年3月22日至28日为“中国水周”,此次是第23届世界水日,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为“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济南有“泉城”的美誉,但泉城的水并不多,每年用水缺水达6亿立方米,相当于480个大明湖的水量。

  济南虽然有地下水、水库水、黄河水、长江水等多种水资源,但济南的水“并不多”。济南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7.48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为11.5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9.29亿立方米,可利用量4.6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2.28亿立方米,可利用量9.14亿立方米,总量看似不少,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90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2100立方米的七分之一。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22立方米,约为全国亩均占有量的六分之一。济南市当地水资源总量不足,人均占有量也偏少,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为保证泉群正常喷涌,地下水开采逐渐减少,地表水利用增加,黄河水逐渐成为北部平原区、中部农业灌溉和城乡用水的主要来源。据了解,济南市每年需水量在17亿立方米左右,而“本土”水资源量大约有11亿立方米,算起来约有6亿立方米的用水缺口,这个缺口主要靠调引黄河水和长江水这两大客水资源补充。现在黄河水每年引水指标为5.68亿立方米左右,南水北调东线建成后,长江水成为第二大客水资源,分配指标为每年1亿立方米。

  总体来说,济南仍然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市民仍需要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目前正值春灌时期,农田急需黄河水灌溉,加上天气干旱少雨,水库蓄水量大大减少。现在,南部山区不少山村喝水都成了难题,对于市区居民来说,提高节水意识,节约水资源刻不容缓。

  相关链接 济南一天喝掉8万吨地下水

  济南人喝的自来水有地下水吗?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东部水源地每天抽取地下水量为4万吨左右,济西地下水输送管道已于去年下半年重新启用,每天有4万吨优质地下水输送城区。目前全市供水格局中,每天有8万吨水来自地下,占整个用水总量的一成多。

  提及济南自来水输水的构成,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每天耗水70多万立方米,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的输水量能占到九成多,南部山区狼猫山水库若恢复使用,每天可补给东部10多万立方米水源。

  据了解,2012年7月,节水保泉期间,长孝水源地地下水就曾停止抽取,该水源地每天向玉清湖水厂输送4.5万吨地下水,作为自来水补给。直到2014年下半年,由于城区供水压力大,该处地下水才恢复抽取。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