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连涨45个月房租四年翻一番 小户型供不应求最紧俏

2015-03-24 10:0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喻雯

  每年3月中旬到了租房高峰期,房租普遍上涨。

  齐鲁晚报济南3月23日讯(记者 喻雯 实习生 邓迪 张丹)济南房价连跌10个月,但房租已经连涨45个月了。对于这一信息,省城不少租房一族深有感触:每年到了眼下的租房高峰期,租金普遍要比春节前涨个300块钱左右,像那些紧俏的一室户或是小两室的小户型房源,每月的租金更是快赶上房贷了。近日,记者走访历下、市中、历城等热门区域的多家房屋中介发现,济南的租房价四年来翻了一番,在长期供需不平衡的影响下,房租持续上涨成了市场的普遍表现。

  过完年租金涨了二三百

  房租价格连涨45个月

  “租房的太多了,平均半个小时来一拨,我们晚上八点下班后还有人来,我们现在一般九、十点钟下班。”22日上午,文化东路21世纪不动产置业顾问房先生忙得顾不上喝水,店里的员工也没有闲着的,多数在谈租房的单子。

  房先生说,从农历正月十五以后,房产中介就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黄金时期。“现在正是租房子最贵的时候,也是租客最多的时候,一天能签十几单。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出现外来民工返城、已工作人群变换工作、在校大学生求职等几波高峰叠加,需求集中释放,但是新增房源的速度赶不上租客增长的速度,租房市场在向房主方向倾斜。”

  “现在是我们挑客户,不是客户挑我们了,租房价格比节前涨了100元至300元不等。”领域不动产经纪人焦女士说,像文化东路片区的房子,去年底每月租金在2300元左右,过个年回来就涨到了2600元,而且一点也不愁租。

  随后,记者依次走访了位于历下区文化东路、历城区洪家楼、市中区等多家房产中介发现,房租上涨、房源紧俏成了普遍的问题。在文化东路山师附近,单独租一间2 5 到3 0 平米的小房间要1300元左右,想要整租一套一室一厅的公寓,平均要在2500元左右。在历城区洪家楼附近,一套条件一般的一居室的小房子要价1000元到1500元不等。在燕山小区附近,若想租一套比较合心意的小户型房子,平均要花费1500元到1600元。

  “面对居高不下的房租,很多人租不到适合自己的房子,就想等两天,结果把房子等没了。”山大南路一家中介负责人感慨,从目前房租价格来看,尤其是小户型房源,租金都赶上还房贷了。

  除了每年三四月份租房高峰期租金明显上涨外,国家统计局近期统计的数字也让不少租房一族更不淡定:自租金有连续统计以来,已经连续上涨45个月,最高月涨幅达到6%左右。也就是说,在将近4年的时间里,房租一直是在上涨。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