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 临朐老龙湾见底三十年少见

2015-04-01 09:37:00来源:潍坊新闻网作者:沙莎

老龙湾的湾底干涸龟裂

 以前碧波荡漾 (资料图片)

如今干涸见底

  潍坊新闻网3月31日讯 临朐老龙湾风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以泉多而著名的老龙湾风景区的水位每天都在下降。3月30日,记者来到老龙湾风景区看到,大部分湾区已经完全干涸,湾底龟裂开来。

  现场 大部分湾区已经干涸见底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朐县冶源镇老龙湾风景区看到,往日以泉多水清著名的老龙湾,如今大部分湾区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碧水,干涸见底。

  景点之一的铸剑池已经完全干涸,走在铸剑池旁,还能闻到泥土特有的腥气。老龙湾风景区内大大小小的泉池有十多处,铸剑池附近的景点万宝泉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靠近岸边的池底在树木的遮挡下,还残留着几个巴掌大小的小水湾,池底大部分地方的泥土都已经被太阳烤得发白。

  在老龙湾岸边有一块“危险当心落水”的提示牌,可湾底已经裂开了一个个大口子。记者围着老龙湾走了一圈看到,只有个别地方还存着一些湾水。湾内有一条水管,是从景区外面扯过来的,往老龙湾内注水,这片水域的面积也就在十几平方米左右,连老龙湾面积的二十分之一都达不到。

  在老龙湾风景区的东段,有一道闸门,东侧被当地人称为小龙湾。小龙湾内还存着水,不过水面上覆盖了厚厚的水苔,不见泉水的清澈,反而显得有些脏。

  讲述 这种情况三十年没遇见过

  景区工作人员说,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老龙湾的水位就持续下降,如今大部分的湾底都已干涸。“整个风景区里几乎看不到水,而且持续时间这么长,这种情况几十年都没有遇到过。”该工作人员说。

  另外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龙湾干涸的情况以前也曾经出现过,在1990年和2000年分别出现过一次,那两次泉水干涸都非常“神奇”,但持续时间没有这么长,影响也没有这一次大。

  这位工作人员说,1990年的时候,老龙湾内的水非常深,景区内到处都是水,那一次老龙湾的干涸到如今都是个谜。

  “那次老龙湾内的泉水消失的非常快,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水全部蒸发了,景区工作人员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次的干涸事件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关停了周边的一批工厂,限制用水,过了两三天,老龙湾内的水又突然间回来了。”工作人员说,2000年的时候,老龙湾也曾经遇到过一次干旱,水位下降特别厉害,最后也是没有水了,但持续时间也不长,“像这次这样,水位持续偏低,部分泉池干涸时间长达半年,最近这三十年从来没有出现过。”

  原因 天气持续干旱且用水过度

  据老龙湾风景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分析,老龙湾水位下降的这么厉害,主要原因就是天气干旱。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临朐的有效降水量比较少,去年一年的平均降水量在300毫米左右,降水不足导致水位下降比较快。

  此外受天气干旱影响,周围的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越来越多,而且打的水井也越来越深,深水井的不断增多,对老龙湾水位影响特别大。

  这位负责人说,假如老龙湾的地下水位在20米处位置的水层,而周围的深井全都打到了30米处的深度,随着水资源的过度开采,20米处的水层就会不断下降,井打得越深越多,水层下降就越厉害。老龙湾本身就是一个泉水湾,湾里的水都是由地底涌上来的,假如地下水层下降太过厉害,必然会导致老龙湾内的水位下降。

  当天下午,记者从潍坊市水文局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我市发生了自建国以来最为罕见的连年干旱。自2013年8月1日至今,全市的平均降水量不足600毫米,这是自1952年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同期降水量的最低,这也是临朐老龙湾湾底干涸的重要原因。

  措施

  关停一些水井

  湾底进行清淤

  老龙湾风景区水位不断下降,大部分湾区干涸,让前来游玩的游客们看了心疼。对此,临朐县水利局及老龙湾风景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进行补救。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临朐县水利局。一位张姓负责人说,为了保护老龙湾的泉水,临朐县特地成立了老龙湾工作小组,对老龙湾周围地区进行走访,关停了一批对地下水开采比较严重的自备井。同时对周围一些用水量比较大的养殖户进行劝诫,对个别用水量比较大的养殖场予以暂时关停。这位负责人表示,只有有节制地开采地下水,才能减轻地下水位的下降,减缓老龙湾地下水的出流。但目前来看,由于天气干旱太过严重,工作面临着非常大的难度。

  老龙湾风景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最近景区内组织对湾底进行了多次清淤。往年清淤对水位提升的效果非常明显,今年由于天气实在太过干旱,加上周围农业灌溉用的深水井非常多,春季正是用水的时候,虽然采取了错时灌溉等措施,但总体来说对水位的提升效果并不明显。记者 赵春晖(署名除外)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