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99名党员年审不合格被亮黄牌

2015-04-06 06:4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彭 辉

  □记者 彭 辉 通讯员 段英鹏 任现辉 报道

  本报乳山4月5日讯 今天一大早,于晓杰急匆匆从乳山市区赶回乳山口镇王家庄村,从村支部书记于进路手中接过“年审合格标签”,才长舒一口气。“拿到这个标签,心里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像我这样的在外务工的党员,以前自我要求比较松,有了年审制度后,只有认真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避免‘黄牌’。”于晓杰告诉记者。

  为切实解决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评价难、管理难、处置难等问题,从源头上杜绝“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休眠党员”和“失联党员”,乳山创新评价办法和管理模式,为全体党员发放了包括照片、出生年月、入党时间、组织关系转接等内容的IC卡“电子党员证”,并实施党员年审制度。乳山市委制定完善了以党员年审为核心,党员证、党员月例会、党员现实表现鉴定、党员民主评议、党内即时关爱、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为配套的15项党员长效管理机制,让党员“讲规矩不任性”。

  乳山市委规定,每年1月1日至1月31日为全市党员资格年审期,每名党员要填写年审资格申请表,同时持IC卡党员证主动到所在党组织申请年审,由党员所在的党支部和上级党组织根据党员现实表现鉴定得分和民主评议结果,确定党员年审是否合格。同时,结合新开发的乳山市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将党员交纳党费、参加活动、党员年审等情况一一录入,实现网上年审,避免人为干扰、杜绝人情审。

  按照规定,现实表现鉴定得分低于60分、党员民主评议合格率低于60%、未在规定时限内年审等三种情况会被认定为不合格党员。在2014年度党员年审中,乳山共有99名党员被认定为“不合格”。对年审不合格党员,乳山市委安排专人通过集中教育、结对帮扶、常态化考核等措施,对其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教;对于连续两年年审不合格的,经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同意后,视情况作出组织处理。

  “党员这个称号,既不是‘永久牌’,也不是‘免检牌’,开展‘年检’是纯洁党性和激发斗志的需要。通过党员年审制度,畅通党员流动‘出口’,实现了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党性意识差、不发挥作用的党员敲响了警钟,同时对流动党员也有了抓手,让其管理不断线、流动不流失,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活力。”乳山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