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与150余市通高铁 今年踏青赏花看好“高铁游”

2015-04-07 06:47: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自3月20日运行图调整后,由济南西站出发,可以到达全国150多个城市。对于很多旅游爱好者而言,这就像踏上了出行的“快车道”。 记者刘畅摄

  清明出游踏青正当时,可是,去哪儿玩反而成了头疼的事。那么,这个小长假旅游到底流行啥?坐着高铁去踏青、赏花已悄然兴起。据悉,清明小长假,济南铁路局高铁平均上座率最高达95%,出行的旅客35%为“扫墓客流”,45%为“旅游踏青流”,12%为“学生客流”,8%为其他“零散客流”。如今,市民利用节假日坐高铁外出旅游已成为一种习惯,高铁扩大了大家的旅游半径。记者孙姮

  南部山区不再是唯一目的地

  D6075次列车沿着青荣城际铁路在青山绿水中风驰电掣,23岁的徐宇和他女朋友望向窗外,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这是青荣城际开通后,他们的首趟海边深度自助游。

  因为时间紧张不方便跑远,此前的小长假他们都是在南部山区转悠,这两年徐宇他们两个玩遍了金象山、九如山等南部山区的所有景区。去海边来个深度自由行,徐宇他俩向往已久,可久未成行。“坐飞机吧,假期机票不打折,六七百太贵;坐火车吧,就一趟k开头的火车,还要将近十个小时。”徐宇说,随着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从省城出发四个小时就能到达威海,票价才不到200元,“太值了”。

  对于徐宇这样的旅游爱好者而言,高铁的开通扩大了他们的旅游半径,让他们踏上了出行的快车道。

  年轻人尤其偏爱高铁自由行

  和徐宇一样,很多年轻人都属于高铁游“大军”中的一员。清明小长假,是春游的最佳时机,高铁非常适合周末或小长假等旅游出行,高速快捷的高铁列车缩短了人们花在交通上的时间,三天可以玩到更远的地方。“比如,对于省城游客来说,以往想去杭州玩,坐火车一来一回基本就要花费两天多的时间。自从高铁开通后,从济南到杭州只要4个小时左右,使得清明前往那里观春日丽景变得可行了。”同是旅游爱好者的小郑告诉记者,小长假跑到西湖泛舟都已经唾手可得,高铁极大方便了他们这些热爱旅行又喜欢自由的年轻人。“火车票票价不受淡旺季影响,总体上说还是合算的,这更使得乘高铁赏花踏青旅游成为大热门。”小郑作为高铁游大军中资深的一员,她已沿着京沪玩遍了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杭州。俗话说烟花三月下扬州,南方此时正是最美的时候,小郑这次带上了父母,准备从济南到无锡玩上一天,再转乘到苏州,好好领略一下南国春日的风采。

  相关新闻

  旅行社也在主打 高铁二日游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孙姮)“以前去胶东都是‘大巴游’,行程至少得三天,现在我们开发的都是高铁二日游。”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介绍,二日游产品既包括烟威等地二日游,也包括济南及周边二日游。省城和胶东两边都可以组团,省城的市民前往胶东享受大海,胶东的游客也可以来省城感受下泉水文化。

  旅游业内人士普遍看好高铁游,他们认为高铁已经改变了国民旅游的模式。“以前济南游客想去胶东旅游,少则三天多则一周,现在,周六周日两天就可以去胶东玩一圈,这个市场潜力是之前没法比的。特别是天热后,烟威地区真就成了济南人周末休闲的后花园了。”随着高铁网络化的逐步拓展,人们的出行变得更为简单,它让原本相隔千里的城市不再遥不可及,让双城生活变成现实。高铁时代缩短了“旅”的时间,延长了“游”的时间,成为目前旅游方式中最为“惹火”的选择。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