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全部出征 昨从济南赴南苏丹

2015-04-08 10:2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周国芳

  7日19时,伴随着轰鸣声,一架联合国包机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呼啸而起,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后续分队最后一个架次130名官兵启程飞赴南苏丹。8日,维和步兵营700名官兵将全部部署到维和任务区。至此,维和步兵营完成了国内筹组训练阶段的所有任务,转入遂行联合国任务阶段。

  出发前,5岁的李依璇正在亲吻准备出征的爸爸李光。

  “孩子,爸妈支持你。在外保重自己的身体,爸妈在家等着你回来。”在送别会现场,维和步兵营三连排长杨旭的母亲马文玲叮嘱儿子,“孩子能参加维和部队,很光荣。我们感到很骄傲。”

  根据出征命令,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180人携带必要物资,当前正在执行营区建设任务。520人的后续分队分4个架次出征,前3个架次已分别于3月31日和4月2日、5日飞赴南苏丹,7日起飞的是最后一个架次。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修华介绍,中国以往派遣的维和部队均为工程兵分队、运输分队、医疗分队和警卫分队。这次派遣整建制的步兵营,在我军维和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7日下午,在济南遥墙机场,首支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支分队准备出发,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据了解,维和步兵营共编700人,设1个营部和3个步兵连、1个保障连,配备各类枪支、轮式装甲输送车、指挥车、救援车等主要武器装备,以及发电机、通信电台、防暴器材、防弹衣等自我维持类装备物资。

  头戴中国蓝盔、搭配风镜,在整齐划一的维和步兵营战士中,13名英姿飒爽的女兵特别引人注目。考虑到维和任务涵盖保护平民,特别是保护妇女、儿童的需要,维和步兵营还有13名女队员。步兵营女兵班班长王佩就是其中一位,她说,女队员任务与男队员一样,混合编组共同执行任务,女兵在交流中可能更有女性的亲和力。

  济南军区维和事务办公室主任丁峰说,去年7月19日,联合国首次正式邀请中国派遣一支维和步兵营。济南军区接到军委命令后,以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为主,抽调陆军第54集团军某师“红一连”、“刘老庄连”等英模单位部分官兵,在最短时间内组建了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步兵营副营长杨钊介绍,维和步兵营隶属于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部署在朱巴地区,主要是承担联南苏团赋予的保护平民和联合国人员设施、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12项任务。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