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LED广告牌晃蒙司机 亮度标准未设定环保部门管理很尴尬

2015-04-13 09:2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赵兴超

  泰安街头,LED大屏幕广告牌照射下形成“灯下黑”。齐鲁晚报记者赵兴超 摄

  齐鲁晚报泰安4月12日讯(记者 赵兴超)泰安市城区内户外LED广告牌越来越多,超高的LED广告牌亮度干扰了司机视线,易造成交通事故,也打扰市民休息。环保、户外广告办、城管等三部门虽各有部分管辖权,但广告牌灯光亮度却无部门具体管理,也无可参照标准,户外LED该多亮成了真空地带。

  LED灯一闪,司机顶上电动车

  9日晚上9点多,家住泰安市七里的李先生开车路过望岳东路,过路口时,西侧滚动播放的大屏幕LED广告牌亮度骤然提升,李先生眼前一片白,蒙了两三秒钟。

  李先生说,等回过神来,已经走到路口中央,一辆电动车突然出现在车前。“下意识地猛踩刹车,还是碰上了。”李先生说,电动车上的人摔倒在地,好在车速都不快,没有受伤。一番赔罪后,李先生赔偿了电动车主50元钱。“遇到这事也只能自认倒霉,上哪说理去。”

  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对LED广告牌“太亮”颇有感触。“夜班开车时,经常被路边的LED广告牌晃眼,几秒钟内反应会迟钝。”赵师傅说,碰上了也不好处置,只能尽量减慢车速。

  “晚上灯光闪烁,让泰安挺像大城市,但是太扎眼,看着不太舒服。”22日晚上,在火车站银座逛街的李女士说。住在银座城市广场的王先生对每晚闪烁的LED灯也有怨言,“路边LED灯光照进卧室和客厅,有时直到半夜还亮着,被亮光弄醒也是常事。”

  商家买LED,只求“最亮”

  10日晚上,记者走访了东岳大街、龙潭路等多处繁华地段,不只是大型商场LED广告牌设立较多。不到晚上7点,火车站附近许多商家的LED广告牌就已亮起,门框上方的、立在门口路边的,“争奇斗艳”。饭店老板刘先生说,本来用的是霓虹灯,但隔壁新开业用的LED灯,同时开灯显得自家广告牌很暗,“也去装了这种灯,美观而且亮度高,起码不能比周围商户的差,不然消费者看不到我家的招牌。”

  南外环路上一家广告牌制作店负责人说,一些商家来做LED广告牌,都要亮度高一点的,“广告牌就是吸引人的,做生意的也不讲究别的,能招来人就行,当然是越亮越好。”

  一家户外广告制作商李先生说,一般LED广告牌亮度计量单位为cd/㎡,是表示眼睛从某一方向所看到物体反射光的强度。但由于难以测量,通常会用环境亮度指标衡量,分为室内亮度、半室内亮度、室外亮度,各个标准大约各自为800cd/㎡左右、1500cd/㎡左右、4000到8000cd/㎡不等。“LED的亮度能调节,价钱差不多,客户就是要亮的。”

  广告牌也应有关闭时间

  记者从《泰安市市区户外广告设置技术标准》中了解到,利用建筑物、户外空间等形式设置的各类广告牌等,都应当遵循专业单位设计安装、维护公共利益、保证居民生活不受影响等原则,但新兴的LED广告牌亮度问题,并没有具体技术标准指导。泰安市户外广告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在审批时,会根据便民原则酌情处理安装高度、广告牌位置,安装单位要设置关闭时间,一般冬季21点左右、夏季22点30分左右关闭。但在LED户外广告牌的审批工作中,还没有单独对广告牌亮度进行设置,基本都是安装单位自行设定。

  对于户外LED广告牌造成的光污染问题,泰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环保法律法规具体规定LED亮度,光污染属于新问题,而且对于光污染的界定也很模糊,环保部门在遇到这类问题时难以依法处理。

  泰安市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城管执法主要针对无手续户外广告牌进行管理,不涉及LED广告牌亮度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宁波地方标准《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范》正式发布,根据户外广告所处的位置和大小不同,制定了亮度标准,比如画面面积小于2平方米的城市道路及人行道户外广告设施,亮度范围在200-300cd/㎡。北京等地也已对户外广告牌的亮度划了“硬杠杠”。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