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男子偷变压器卖铜芯 2年作案30多起涉案价值70余万

2015-04-13 14:3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徐艳

    偷变压器卖铜芯,2年作案30多起

    涉案价值70余万,三男子已被刑拘

    养殖亏了,莒南县三村民昼伏夜出改行专偷变压器内铜芯、铜排然后低价转卖,在2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在日照、临沂、江苏疯狂作案30余起,涉案价值70余万元。

  2014年11月23日下午5时许,岚山巨峰镇前山旺村党支部书记报警,称由该村负责看管的巨峰镇水利站100千伏安变压器内铜芯、村供水泵房22千瓦电机和家用小型潜水泵、电缆及闸阀等物品被盗,涉案价值4万余元。

  “其实这已经不是我们接到的第一起关于变电器被偷的报警了,在此之前已经接到了2起。”4月9日,岚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通过走访排查和案件并串,初步将目标锁定在了经常驾驶三轮车出行的三人。

  “这三人驾驶的三轮车所行驶的路线和时间都与案发的时间和地点吻合,而三人也都是夜间出现。”办案民警说,根据进一步侦查,最终目标锁定在了临沂市莒南县同村的马某、阚某和徐某身上。

  今年1月28日上午9点,民警兵分三路来到嫌疑人所在的村里,确定嫌疑人在家后,三路民警同时行动将三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我们在对马某进行抓捕时,他正在家中的炕上睡觉。”办案民警说,嫌疑人白天睡觉晚上作案,抓捕的前一晚他们刚刚在奎山作案一起。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三人以前都是在村里搞养殖,但后来并没有赚到钱,还赔进去不少。2013年下半年,他们听说铜线值钱,于是三人就有了偷变压器铜芯卖钱的想法。

  “第一次偷铜芯时,他们每人分了6000元钱。这次尝着甜头后,三人就开始昼伏夜出专偷变压器铜芯。”办案民警说,刚开始他们一个月偷一次,后来随着技术越来越高,胆子也越来越大,每隔2、3天就出去偷。

  民警说,嫌疑人交代所偷的变压器的铜芯最重的达145公斤,最轻的也得40公斤左右。有一次,他们瞄上了日照钢厂一处废弃工地上的2个箱式变压器,由于太大他们想尽各种办法用了三次才全部偷走。

  “偷变压器其实还是个技术和体力活,他们一般晚上10点左右开始行动,发现目标后,断电、破门、拆螺丝、拆盖子、放油,然后用千斤顶再挪出来……基本上需要到凌晨才能完成。”民警说。

  偷来的铜芯他们都转手以20元一斤的低价卖给了临沂市河东区收破烂的代某。价值2万多元的变压器卖铜线也就值2000元。

  经审讯,三人共作案30余起,涉案物品价值70余万元。目前,三人已被刑事拘留。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