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R1线上半年开工 11条轨道线提速“大济南”

2015-04-13 14:35: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陈晶
    济南拟规划11条轨道交通线,其中近期规划9条轨道交通线路,尤其是计划率先开工建设的三条市域快线 R1、R2、R3(R1、R2今年开工,R3明年开工)加快调整,不但新增了站点外还规划建设两条延长线,以迎接早日开工。近日,记者实地调查采访,并根据有关部门规划、公开信息等,整理出济南轨道交通图,快来看看你家门口有没有轨交站(具体以权威部门最终确定的为准)吧。
  【开工进度】
  济南R1线上半年开工
  R2线年内开工R3线明年开工
  昨日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做客济南政务网络访谈直通两会特别报道,就一些网友关心的话题回答提问,王宏志指出,今年上半年,济南轨道交通将正式开工建设。
  在访谈中王宏志介绍,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标志着济南市在综合公交体系中大运量交通时代的到来,济南已进入轨道交通建设时代,“按进度的话,应该在今年上半年能够开工,现在各项工作都在进行开工前的积极准备。”王宏志称,道路交通部门也在对提高交通管理智能化做大量工作,大运量交通体系的推进将从根本上解决济南市交通拥堵的状况。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划显示,最先开工的轨道交通线路应该为R1线,R2线一期也将在年内开工,R3线明年开工。规划显示,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9条线路组成,其中市区线6条、市域快线3条,总长约331.5公里,设车站155座,其中换乘车站30座。预计2020年,济南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的比例达到60%,城市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达到15%。3条线路共设换乘车站30座,时速最高120公里。据介绍,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437.2亿元。其中,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计174.9亿元,由济南市政府财政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记者郑心茹
  【全景规划】
  11条轨道线提速“大济南”
  市域快线
  R1线
  新增紫薇路、玉符河站延长线将经过非遗园
  根据初期线路规划,R1线北起演马庄西,沿齐鲁大道、党杨路、刘长山路延长线、海棠路、丹桂路至池东。线路全长26.4公里,共设9座车站,具体为演马庄西、济南西站、大杨庄、王府庄、赵营、大学城、园博园、前大彦和池东。记者查询地图发现,此次新加的两个站点全部位于王府庄以南,附近轨道线应该全部采取高架铺设,其中紫薇路这一站或在赵营和长清大学城两站之间,玉符河或在赵营和王府庄两站之间,两个站点全部位于居民区或高校密集区,可以最大程度方便学生、居民出行。据某一标段设计单位负责人透露,根据规划,R1线将向北继续延伸,从演马庄西站向北延伸三个站点,站点依次为:赵家村站、非遗园站、刘家村站。
  R2线
  线路正在进行优化 新增站点可能性不大
  三条前期建设的市域快线中,横穿城区的R2线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条,按照规划,R2线共设13个站点,从西向东依次为小高庄、于家庄、济南西、文化中心、二环西路、纬十二路、济南站、历山路、南全福庄、西周家庄、工业北路、韩仓、郭店,其中小高庄至郭店站为一期工程,长约35.2公里,今年开工建设,2019年将建成。
  根据轨道交通公司消息,R2线目前正进行线路优化调整。交通、建设专家都表示,R2线沿线地面情况复杂,并且要穿过纬十二路铁路桥、历山路铁路桥以及济钢铁路桥,此次线路调整应该是对轨道铺设方式、线路走向进行微调,站点更改的可能性不大。
  R3线
  将建延长线或延长至济阳
  R3线为南北走向,一期工程将从2016年开工建设,起于龙洞庄站,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规划济南新东站南北向中轴线走行,止于济南新东站,起点设龙洞停车场,终点设济南东车辆段; 在奥体中心、济南新东站附近设主变电所二座; 控制中心设于奥体中心西站附近。
  根据最新消息,R3线也将修建延长线,但具体站点暂时未公布。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济南曾远期规划将线路北部延长至济阳,从新东站至济阳主要以地上铺设为主,加强济阳县与东部城区融合。
  地铁
  两条横向地铁M3、M6 一条走北园大街一条走经十路
  2014年11月份,济南市公布了轨道交通M3线线路走向和站点,M3线工程为非遗园至郭店段。线路西起非遗园,途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连接了非遗园、济南西站、腊山片区、八一立交桥、省体育中心、千佛山、奥体中心、唐冶章锦片区中心等客流集散点,止于郭店。根据已知信息,M3线路全长42.6km,设车站30座,其中换乘站7 座。西端设美里庄车辆段,东端设彭家庄停车场。
  此外,近期刚公布的M6线同样为东西向,途经天桥区、历下区、历城区,连接了西客站片区、滨河片区、唐冶章锦片区等重要区域。线路西起演马庄,沿青岛路向西,穿过西二环后转入田黄路、师范路、标山南路向东,穿过顺河高架路、北园大街后进入南全福街向东,穿过东二环后转入祝甸路向东,经徐家庄后向南转入开拓路,之后转入世纪大道向东,止于东枣园。
  M4、M5线为纵向线路 纬十二路、解放路都有站
  除了两条横线,济南还公布了两条纵向路线,其中M4线工程为姬家庄至大庙屯段。线路北起姬家庄,沿历山路向南,途经天桥区、市中区、槐荫区,连接了黄台、北园大街、东仓、解放桥、千佛山、七里山、王官庄、大庙屯等客流集散点,止于大庙屯。线路全长23.8km,设车站20座,其中换乘站7座。线路北端设姬家停车场,南端设大庙屯车辆段。
  M5线规划从蓝翔中路到党家片区,途经天桥区、市中区、槐荫区,连接了黄岗、八里桥、南辛庄、七贤庄、党家等客流集散点。线路北起蓝翔中路,沿蓝翔路、黄岗路、纬十二路向南,与1号线换乘后向西转入槐村街路向南敷设,然后沿南辛庄西路、104国道向西南行进,止于党家片区。线路全长20.3km,设车站17座,其中换乘站5座;线路北端设泺口西停车场,线路南端设罗而车辆段。
  沿途将经过黄岗小区、八里桥小区、南辛庄、王官庄、七贤庄等多个大型开放小区,市立五院、交通学院也在线路辐射范围内。M5线共设置5座换乘站点,根据济南市早期规划,M5线将与M1、R2、M3、M4等线路相交。
  M1、M2规划一横一纵 M7、M8为预留路线
  M1、M2线路走向和站点虽未公布,但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M1线很可能为横向路线,连接济南西站、纬十二路、济南站、大明湖等重点片区,共设27个站点,可能包括大明湖、县西巷、山东大学、华信路等站点,并在八里桥南与M5线相交。
  M2线为竖向线路,连接泺口与正在开发建设的南北康片区,主要站点或包括工人新村、八一立交桥、六里山、七里山、玉函小区、十六里河、分水岭等,并与M1线在济南站交汇,设置有换乘站点。
  此外,济南还把M7、M8定为远期规划预留线路。本组撰稿记者陈晶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