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民请注意:首批二代身份证该更换了

2015-04-21 08:07:00来源:威海日报作者:王影

  威海网讯(记者 王影)漫长的身份证有效期让不少人忽视了它的更换日期,10年前,公安部组织换发第二代身份证;如今,首批限期10年的二代证已进入失效临界点。威海市公安部门提醒,2005年办理的首批十年期二代身份证今年将陆续过期,换领“二代证”宜早不宜迟,以免因身份证到期无法使用造成不便。

  我国首批二代身份证从2005年起开始大范围推广,根据国家有关规定,16周岁以下居民的“二代证”有效期为5年,16周岁至25周岁的有效期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为长期。市公安局户政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首批办理10年有效期“二代证”的市民,是1980年至1989年之间出生的“80后”。

  “威海的‘80后’要注意了,最好把身份证拿出来看一看,对于有效期做到心中有数,因为换领时间大约需要1个月,所以请及早换领‘二代证’,以免影响您的生活。”市公安局户政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在居民身份证的背面都有“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其中“有效期限”精确到了年月日,身份证超过有效期便无效了,到银行办理业务、办理护照、投宿旅店、兵役登记、婚姻登记、入学、就业、出行、办理公证事务、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个体营业执照、个人信贷事务以及其他金融业务,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将受到影响。

  【相关链接】人在外地 可网上换领“二代证”

  威海网讯(记者 王影)人在外地,需要换领二代身份证该怎么办?记者从威海市公安部门获悉,登陆威海公安服务在线办证平台,可以完成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申领、远程申办、补领、换领和邮寄送达等业务,这为不便回威海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威海市常住户口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据了解,在互联网办证平台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需要具备以下条件:年满16周岁,具有威海市常住居民户口,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符合《居民身份证制证用数字相片技术》(GA461-2004)要求的数码照片;两个月内没有申领过居民身份证;正确填写申领原因;公民身份号码不与他人重复和错误;有本人实名接收邮递的邮政地址和联系方式;提供一名担保人,担保人必须是年满18周岁,须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威海常住居民,担保人负责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信息真实性提供担保。

  具备以上条件,就要如实填写《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登记表》,经公安机关审核确认信息无误,将在5个工作日内通知担保人到派出所代为支付证件工本费和邮寄费。自付款之日起,一般在40个工作日内通过特快专递方式将证件及收费单据寄出。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