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材料凑不齐急得办假证 男子被骗走1300元

2015-05-27 09:32: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景毅

  半岛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 景毅) 俩孩子小学入学报名材料凑不齐,当爹的情急之下竟想到了办假证,结果被骗。近日,诸城来青做小买卖的吴先生格外郁闷,他因为轻信路边“办证”的可以办理以假乱真的工商营业执照,结果被骗走1300元。

  “我真是病急乱投医,事没办成还被骗了钱。”近日,在青西新区做小买卖的吴先生向本报反映,他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他老早就打算让孩子在青西新区上小学。找朋友一打听,得知外地户口的孩子想在这里上学需要一些证明材料,其中一项要求孩子父母至少一方与当地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这让他犯了难。

  原来,吴先生虽然在青西新区干了多年的小生意,但是由于规模很小,且没有相对固定的工作场所,所以直到现在也没有办理营业执照。

  5月19日上午,吴先生在经过公交车站时,发现站牌上有办证的小广告,他就想办一个假执照。他拨打了小广告上的号码,一名外地口音的男子自称有关系,可以办理儿童入学所需所有证件,听到此消息,吴先生按照对方提供的账号打去了300元办证费。

  确认收到汇款后,对方向吴先生打来电话,称这是第一次与吴先生做生意,为了保障双方“权益”,要求吴先生打给他们1000元的“安全保证金”。为孩子办证心切的吴先生没多想,而且对方能把在青西新区的住址告诉他,觉得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于是,他又给对方打去1000元。可谁知对方又打来电话,称吴先生要办理两个孩子的证件,需要交两份保证金,要求吴先生再打1000元过去。此时吴先生才发现不对,称对方只办理一份证件就可以,对方满口答应着挂断了电话。等吴先生再次拨打该号码,对方已经拒接其来电了。

  得知受骗的吴先生随后让朋友帮忙联系该号码,结果发现仍可以拨通,朋友随即要求与对方见面交易,并约定在原胶南文化路一银行附近见面。20日上午,两人来到约定地点后与对方联系,对方表示自己就在附近,但就是迟迟不现身,还提出向其指定账户打1000元安全保证金。至此,吴先生和朋友断定,这个办证的还是要继续骗钱。

  吴先生说,“现在拿出这些证明材料确实有难度,如果到时真报不上名,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跟俩孩子解释。”

  外来娃入学所需材料

  1 父母一方在青岛市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

  2 父母一方在青岛市居住证

  3 父母一方在青岛市房屋产权证或房屋租赁证明

  4 学生及其父母在原籍户口簿

  5 原学校学籍档案(小学一年级除外)

  注:这是《青岛市教育局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中小学教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基本条件,具体要求各区市不同。

  ■提醒

  有的材料需要提前一年准备

  25日上午,记者咨询了青西新区新世纪小学,工作人员介绍,青西新区今年小学报名文件还没有公布。按照往年的规定,外地来青工作的人员子女入学涉及工作证明、住宿证明以及社保证明等。

  记者从市南区教育部门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报名条件每年变化并不大,而且多数都要求这些证明材料至少办理了一年以上,而每年报名季都会有家长带齐了材料但没有达到一年年限而被拒。因此学校提醒适龄儿童家长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年准备相关材料。

  开证明遇烦恼,快联系我们

  生活当中,您是否正在为“证明难”发愁,您有没有在开证明的过程中遭遇过奇葩经历?您对“证明难”有什么好的建议?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您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将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事业单位及法律行业等领域的专家一起为您破解难题,为“证明难”问题出招。

  1.手机扫描本报“新闻帮”微信二维码,加关注就能进入留言。

  2.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663。 记者 景毅

  ■相关新闻

  李沧新生入学学区咋划分已确定

  半岛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王玉珠) 26日,李沧区副区长赵燕做客《行风在线》与市民交流。交流中,一名市民向赵燕表示,他和对象都是青岛地铁2号线的建设者,今年秋天孩子就该上小学了。但青岛的入学材料中,要求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企业签协议,而他们是和中国铁建签的合同,是外派来青岛项目工作,想知道这种情况孩子能不能在李沧上小学。

  赵燕回复,“虽然他的单位不是青岛的企业,但是他确实是为建设青岛、改善青岛的交通在做贡献。”赵燕表示,这位先生的孩子在李沧区上学是没有问题的,她建议地铁建设企业统一梳理一下这个问题,统计一下有多少这样的职工,与李沧区教体局对接,教体局将给予妥善安置。

  对市民关注的青岛市实验初中李沧分校的建设,赵燕介绍,目前该校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推进。据悉,青岛市实验初中李沧校区项目是李沧区重点民生项目之一,位于广水路以南、延川路以东、合水路以北、灵川路以西,占地80亩,规划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初步计划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另外,赵燕表示,对于今年新生入学学区的问题,李沧区六月份会发招生简章,现在学区划分已经确定下来了,如果想早点了解可以拨打区教体局电话咨询。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