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白富美”最爱大牌包 包包由实用性走向装饰性

2015-07-21 07:45:00来源:舜网-都市女报作者:

  女人天生购物狂,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女人到底最爱买什么?近日,英国《每日邮报》给出了答案。在他们所做的调查中,罗列了女人最爱买的10种单品,有意思的是,这10种单品中,包包位居榜首。记者调查发现,在济南,虽然女性们爱买的10种单品与该调查结果有所出入,但包包同样是女性们的最爱。因为,无论是心理上带来的安全感,还是经济投入的性价比上,确实“包”治百病。

  济南女性最爱买的是什么

  据《每日邮报》的调查,在女人们最爱买的清单中,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包包、鞋子、连衣裙、演唱会门票、牛仔裤、珠宝、小黑裙、巧克力、内衣和美妆品。

  在济南,情况又如何?昨日,记者对济南的50名女性进行了调查,这些女性年龄层在25岁—40岁之间,属于中高档消费族群。调查结果显示,她们最爱买的清单前6位单品分别为:包包、鞋子、内衣、珠宝、化妆品、衣服。其中,济南女性将连衣裙、小黑裙和牛仔裤归为一类,没人会专门喜好小黑裙或牛仔裤。此外,几乎没人将巧克力和演唱会门票作为一项必须要购买的单品。

  “珠宝这几年在济南女性中受欢迎程度有所提升,不少人在玩翡翠和蜜蜡。”参与调查的市民丁女士告诉记者。丁女士说,包包和鞋子都属于衣柜里的“基础单品”,有实用性也有配饰的功能,所以购买频率会高。

  一份调查显示,女人不仅爱包,还在包上投入最多的心思:100%的女性表示,上班或者出席重要场合一定会带包,且会精心搭配;95%以上的人表示逛街聚会要带包,有近4成人表示,短暂出门也要带包,这个可能就是个“环保袋”,就算只有一只手机,一串钥匙,也要用包装起来,带着出门才有安全感。

  包包由实用性走向装饰性

  5月底,当奢侈品大牌GUCCI(古驰)和Burberry(博柏利)五折销售时,两家奢侈品店排起的长龙,让人们见识到了济南女性对奢侈品牌包包的态度。“从时尚角度而言,济南女性对包的态度也在这几年出现了变化,从实用性走向装饰,且年轻女性更注重品牌。”中国流行色彩协会色彩顾问刘莎说。

  刘莎说,在五六年前,女性们买一个奢侈品包包或者品牌包包,首先考虑的是够不够大,能不能装东西,现在更多的则是考虑能不能配衣服,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装饰品。这与如今时尚达人们的观点正好吻合:从性价比的角度考虑,包包是实用性最强的配饰。

  那么,对大牌包包而言,在济南,女性们又爱多少价位的包包?刘莎说,对济南的“白富美”阶层而言,她们最爱的,还是价格在1万到4万左右的大牌包包。济南女性不同的年龄层,在对待包包的态度也截然不同。40岁—50岁的有能力购买大牌包包者,不会追求每个包都是大牌,她们会选择有一两个名牌。85后、90后的“白富美”,则更注重包包的品牌和装饰性,在经济能力允许下,会追求每个包包都是名牌。

  女性买大牌包包是虚荣吗

  之前,女报记者曾对济南25岁—35岁女性做过调查,每个人七八个包是标配。女性和包包的关系,有心理专家曾做过这样的解读:女人需要保持身体线条的轻盈飘逸感,身上口袋不宜装东西。同时,女人随时又需要很多东西,所以女人基本上都爱包。包包会给女人一种拥有感和掌控感。

  这是心理专家解读的包包带给女人的安全感。但在现实中,很多人在提到女人爱买包时,会与“虚荣”相挂钩,尤其是大牌包包。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丽梅说,在这个看外貌和“颜值”的时代,包包不仅是一个装东西工具,它还有了一定的社会属性,她是女性表达自我的工具。初见的陌生人,穿着和外貌是他们判断彼此的第一标准。因此,在如此背景下,如果包包能在短时间内告诉陌生人你是何样的品位,这种标签比衣服本身要划算多了。

  但包不应只是虚荣的代名词。它应该是和欲望一样,属于一个中性词。现代女人们需要的是,正视自己的欲望和喜好,享受但不沉溺,用包包来展示自我,但不要让被包包掌控了自我。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