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66岁老人"火针刺绣" 愿意免费教授传承技艺

2015-07-22 11:16: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迟凯

     

  周强一老人创作葫芦艺术。

  一把电烙铁加上一个大丫腰葫芦,很难想象他们之间会产生什么,然而到了66岁民家艺术家周强一的手里,却用这两样平凡的物件绘制出一件件精美的画作及艺术品。通过十年孜孜不倦地不停创作,这名66岁的老人创作4000多件葫芦工艺品,有彩绘、镂刻、浮雕、烙画等工艺让平凡的葫芦再一次焕发新的光彩。下面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有“火针刺绣”之称的莱西葫芦艺术。

  十年坚持“火针刺绣”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古代中国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在月湖岸边歇岛傍水,一把电烙铁,一个葫芦,一缕青烟升起,一幅精致的烙画就在葫芦上诞生。在莱西市就有这么一名民间葫芦烙画达人,他叫周强一。“从小就喜欢绘画,后来在文化站工作,可以说一直和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66岁的周强一说,从退休后就一直从事莱西葫芦艺术创作,从彩绘、镂刻、浮雕、烙画都有涉猎,这一画就是十年。

  谈起为何独独钟爱这葫芦艺术,还要从40多年前说起。周强一介绍,在40多年前他第一次见到了葫芦上作画、烙画后一发不可收拾,但苦于工作忙没有时间,直至退休后,才开始从画笔转成电烙铁,从画纸变成葫芦。

  葫芦妙笔再生花

  记者在周强一老人的工作室内看到,库房内摆满了体态各异、制作工艺不同的葫芦工艺品,大的高约半米,小的如鸡蛋,而每一个葫芦上都有一幅精美的民俗画作,有的是福禄寿、有的则是京剧脸谱。记者随手拿起一件半成品的葫芦工艺品,上面的国画山水悄然立于葫芦之上。这样精美的葫芦艺术品是怎样做成的,周强一老人给出了答案。

  “葫芦画看似简单,其实都要经过几道严格的工序,先要刮掉葫芦表面上的粘脂层,再将葫芦放在特殊防腐剂里浸泡,晾干后按照大小和形状进行分类。”周强一老人拿出一大瓢葫芦告诉记者,像这个葫芦表面有压痕,可以选择涂抹填平后用于彩绘,这样可以覆盖葫芦本身的缺陷,让这件工艺品更加完美。

  每年创作300余件作品

  经过十年的潜心创作,周强一老人共创作葫芦工艺品4000余件,每年创作300多件,对于一名66岁的老人来讲,这样的工作量等于1天中创作一件葫芦半成品,也就是十年如一日的创作,周强一老人在莱西葫芦艺术的道路中走得更远,其中不少外地慕名而来的人前来购买他的葫芦工艺品。

  周强一告诉记者,对于葫芦烙画来说,首先要有扎实的绘画功底,其次对电烙铁的温度要深刻掌握,一幅作品的明暗变化都是通过电烙铁的温度来控制的,想画浅一点可以烫的时间短一点。“上色和抛光同样重要,一个很小的葫芦画作品,需要长时间的打磨抛光才让葫芦工艺品浑然天成。

  免费教授技艺

  记者采访了解到,咱莱西是中国葫芦艺术的重要发祥地,至今至少有400多年的历史。莱西葫芦主要采用彩绘、镂刻、浮雕、烙画等工艺,也有线刻、绘画、镂空以及与书法、绘画相结合的新工艺,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2006年底,莱西葫芦被青岛市定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听着戏曲,一手电烙铁,一手大葫芦,一件件精美的葫芦艺术在周强一的手中诞生,但在这位老人不为钱不为利,更大的心愿是想将莱西葫芦艺术传承下去。“有想学这个的,喜欢葫芦艺术的,都可以免费教给他们。”

  文/图 记者 迟凯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