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买车偏爱德美系 20万元车是主流(图)

2015-08-17 07:47: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王婷

青岛人买车偏爱德美系

  在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不好的时候,就连一向坚挺的德系和美系品牌也没能经受住考验,青岛地区整体汽车销售也遇到了同样的瓶颈。同样,在销售下滑的背后,汽车产业也面临着复杂形势,如今“换车潮”引发中档车新商机,也为青岛的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在汽车产业链的最前端,汽车消费能够最直观地反映出目前整个行业真实的状况。近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汽车4S店发现,在全国车市大盘趋冷的大背景下,青岛市场销售量也下滑,价格战愈演愈烈。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换车、增购车的群体壮大,中高端车型将成为市场销售主力。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日系车有回暖迹象,而国产车凭借价格优势也日渐受到认可。

  4S店里一片降价声

  在市场压力之下,德系、美系、韩系等主流合资企业上演了轰轰烈烈的 “官方降价”大戏,但收效甚微;而以往高歌猛进的豪华车企业也在车市寒流面前终止了前进的步伐。

  “以前大众途观多牛啊,不仅没有优惠,提车还必须加价。现在不仅有现车,而且还有1.7万元的优惠。”岛城一位汽车4S店的负责人感慨说。记者在重庆南路多家汽车4S店里看到,直降、送礼包、现车等广告促销比比皆是。在成达别克4S店里,原价23万多的君悦2.4领先舒适型已经跌至18.99万元。相关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别克车的优惠力度明显大于去年,11万至15万元区间的全新英朗都有万元左右的优惠,新款车能有这么大的优惠确实比较罕见。而日系的促销力度依然强劲,斯巴鲁2013款森林人的优惠达到3.5万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包括南北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各主流合资车企都已经通过一轮官方降价来尝试救市。进入8月,北京现代再次官方宣布,对旗下ix35和全新胜达两款SUV车型进行官方指导价下调,其中ix35全系价格均下调2万元,新胜达最高降幅接近3万元。紧随其后,东风悦达起亚官方宣布旗下SUV狮跑降价5万元,智跑降价2万元。“即使降价,销量依然没有明显起色。”成达别克4S店的王经理表示。

  购车需求显得“不着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销量方面,不仅各品牌之间冷热不均,每个品牌的不同车型的热度也差距很大,其中,中高端车型明显更受捧。

  鑫源斯巴鲁4S店的销售人员丁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斯巴鲁旗下的车型售价多在20万元-30万元间,非常符合换车人群的需求,所以今年的销售情况和去年相比没有下滑,反而略有增长。“现在换车和购买第二辆车的客户要比第一次购车的客户更多,换车肯定是越换越高端,第一辆车通常价位在10万元左右,第二辆车换到20万元以上较普遍。”丁先生这样说。成达别克4S店的王经理也表示,店里的车价格跨度较大,但家用轿车类10万-20万元的销量最好,SUV中20万-30万的销量好。此外,王经理还提到,现在之所以持币待购的客户多了,汽车销量增速放缓,都是因为汽车保有量达到了一定程度后,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多是换车,需求显然没有过去购置第一辆车时那么急切。

  【记者调查】

  20万元的车最好卖

  岛城市民购车的喜好、习惯都有哪些?近日,记者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采访了35位市民(或者家庭),其中30位已经有车。

  车系一直是汽车市场的争论焦点,驾龄超过30年的老司机康先生表示,他开过多个品牌的汽车,日系车是最省油、最耐用的,而且毛病少。“都说日系车安全系数低,其实车价到了一定程度,不管什么系的车,安全系数都很高。”不过,也有近9位市民选择德系车。“在我印象中德国人做事严谨,所以一直觉得德系车更放心。”近期打算购车的秦先生表示。另外有7位市民选择美系车,厚重、大气是关键因素。此外,还有几位受访者选择国产品牌,市民蒋女士表示,国产品牌在性能上可能会有不足之处,不过平时代步够用就行,对上班族来说,实惠最重要。

  在购车价位方面,还是与受访者的经济收入水平联系紧密。调查中,购买第二辆车的市民起步基本都在15万元以上,20万元左右是主流,大众迈腾、丰田RAV4、本田CRV、别克君越、宝马X1等热度较高。当然,收入较高的市民则达到50万元甚至百八十万元,丰田汉兰达、奥迪Q5等较受欢迎。经营化妆品生意的吴女士去年刚刚换了一辆丰田兰德酷路泽,办下来80万元左右。(记者 王婷)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