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实现打造七汽车生产基地 欲成国际汽车城

2015-08-17 14:12:00来源:青岛新闻网作者:

  在青岛这样一个国际化都市,能生产轿车,一直是这个城市的梦想。如今,这个“轿车梦”即将梦圆,伴随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项目落户即墨汽车产业新城,2017年,这里将生产出第一辆“青岛造”轿车。

  在华东基地的引领下,青岛将实现轿车制造 “零突破”,以乘用车、商用车整车企业为龙头,以核心零部件为配套,未来青岛市制造业能级和水平将实现跨越式提升,汽车新城也有望形成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产业集群。未来青岛必将成为名符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汽车城。

  [新能源汽车]

  2020年总产值达850亿元

  今年年初,市政府发布实施《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该规划提出,到2017年,青岛市初步建成生产规模较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整车产能5万辆,动力电池产能6亿安时,总产值300亿元;培育2-3家大型整车企业,2-3家较大型关键零部件企业。到2020年,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整车产能12万辆,动力电池产能17亿安时,驱动电机产能9万套,总产值达到850亿元;培育3-4家大型整车企业,3-4家大型关键零部件企业。在重点工程的推进上,青岛市将突出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基础装备三个方向。其中,整车制造项目包括上汽青岛清洁能源客车、比亚迪纯电动汽车、北汽新能源汽车、一汽大众汽车等整车项目以及重汽青岛重工、海誉汽车、青岛五菱、欧莱德、中集环保、海隆机械等新能源专用车项目。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市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展四大整车生产基地和三个新能源专用车及配套生产基地。其中,四大整车生产基地为黄岛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即墨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城阳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莱西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

  今年打造“五公里充电圈”

  截至今年3月底,青岛充换电服务网络已安全运行1365天,累计充换电570228次,服务公交线路33条,486辆纯电动公交车累计行驶6716万公里。近年来,我市电动汽车服务网络以公交车为主,同时建有46台交流充电桩,按照国标设计,升级后的交流充电桩可以满足目前公司所有纯电动乘用车的充电需求。

  目前,青岛供电公司继续快速推进乘用车交流充电桩的升级及乘用车直流充电桩的安装调试,拟在全市建设乘用车直流快速充电桩50台,逐步形成我市乘用车交、直流互补的充电网络布局。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之一,我市今年将建成与车辆推广数量相匹配的充电服务网络,打造“五公里充电圈”,在各个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以北汽新能源汽车和一汽大众汽车配件为主的汽车产业,确保新能源汽车8月底总装车间第一台车下线,展示中心投入使用;加强与北汽集团对接,确保海纳川配件、合肥国轩电池、特锐德充电等配套项目10月底前签约落户;力争3年内北汽新能源汽车20万辆达产,实现产值500亿元,电池、充电等配套项目及一汽大众配件项目产值超500亿元,建成全省最大的纯电动轿车示范基地,汽车产业产值将达1000亿元以上。

  [高档汽车产业]

  2020年汽车制造业产值超2000亿

  除了电动汽车,青岛高档汽车产业也进入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根据市发改委编制的《青岛市高档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显示:青岛将打造若干个汽车服务业集群,推动我市汽车服务业整体向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形成汽车金融、汽车租赁、汽车信息化、汽车文化等新业态。到2020年,汽车服务业销售收入超过1500亿元,汽车制造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

  《规划》优化高档汽车产业空间布局,确定了八项重点任务,一是发挥整车进口优势。二是创新销售商业模式。三是提升汽车售后服务。四是完善汽车金融服务。五是培育汽车信息消费。六是发展汽车文化产业。七是提高汽车研发水平。八是壮大汽车制造产业。

  根据汽车产业新城管委负责人介绍,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将以 “一核、两轴、三心、五区”布局,其中启动区8.53平方公里,按照 “产城一体”的规划理念,在保证汽车产业链完整和产业集群发展的同时,统筹考虑生活配套、商业服务、生产服务等综合功能,力争将新城建设成为以汽车产业为引领,集展览销售、研发培训、综合服务、生态休闲、生活居住于一体的生态新城区。建成后将成为产值超千亿的汽车产业集群,目前汽车产业新城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已有一汽商用车整车、海隆专用车、海誉改装车等项目以及多个汽车产业链项目相继落户。

  在华东基地的引领下,青岛将实现轿车制造“零突破”,汽车新城也有望形成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产业集群。“这个数字,相当于再造一个即墨工业经济总量。”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