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两周年座谈会在曲阜举办

2015-11-26 11: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露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两周年座谈会现场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以《孔子儒学的人文精神》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山东中烟副总经理蒋海岩谈山东企业对儒家思想和国学文化的运用

  大众网曲阜11月26日讯(记者 王露)2015年11月26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在曲阜孔子研 究院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习习儒风 弘扬国学”——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两周年 国学讲座在曲阜孔子研究院儒学会馆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出席并讲话,当代著名学者、儒 学家、史学家、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围绕《孔子儒学的人文精神》为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山东省政协、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经信委、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国孔子研究院、山东行政学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中烟工业有限公司以及曲阜主要市直单位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刘致福指出,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孔子学院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继 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振奋中华民族精神、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 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和 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的要求;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同志亲自挂帅,多次专题研究和讨论,实施齐鲁优秀传 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优秀齐鲁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普及和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传播交流体系的建设,着力打造山东道德文化高地。

  刘致福强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系统的战略工程,我们要大力地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 承创新工程,不断深化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形成整体合力。要广泛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紧紧抓住青少年和党员干部 、重点群体,把优秀文化的传承贯穿于公共服务各个领域,纳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地实现优 秀传统文化全媒体、全覆盖传播。要强化传统美德的实践养成,丰富道德实践活动载体,推动形成崇 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强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国际性的对话交流平台、开放性的学术研平台、综合性的媒体传播平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讲座中,杨朝明院长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研究孔子儒学的价值意义,指出当 今社会价值体系建立的关键,是如何建立“道”与“德”的价值信仰,倡导当代人在优秀传统文化中 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和价值观。传统的价值观中最深层的内涵就是在解决如何修身、做人的问题,“做人问题”由古至今都是所有信仰的基础,是传统和现代价值观的核心,因此,在杨朝明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表述,与传统价值观两者之间内在精神上是完全一致的。

  杨朝明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要求,正是要让中华文化的精髓,让中华民族深层的价值体系为世界所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的讲话中,特别引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门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的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 保卫和平之屏障。”杨朝明说,这句话用中国的语言表述会更加简洁,中国文化谈的就是如何建起人 心的堤坝,《礼记》里专门有一篇文章叫《坊记》,就是告诉人们如何把握住人生的种种做法。

  在谈及企业对国学的应用时,与会嘉宾山东中烟工业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蒋海岩在座谈 中表示,作为一家植根于齐鲁大地的传统企业,近年来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企业管理、市场竞争和 品牌文化建设中更好地应用儒家思想,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对儒家文化传播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如 2008年我们推出的国内首款中式人文型卷烟泰山(儒风),将代表中华文化元素的两大符号—‘孔子 ’和‘泰山’运用到卷烟商标中,成为国内首款具备人文元素和人文精神的卷烟产品,得到了行业内 外的高度评价。”蒋海岩表示,因此在中式人文型卷烟的大概念下,他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符号化呈 现,今后将致力于把泰山品牌打造成国学应用的典范。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