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青岛地铁运营成本:人工和能耗费用占大头

2016-01-04 08:47:00来源:新华网作者: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自2015年12月16日开通以来,日均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开通后首个周末更是迎来大客流,两天纳客127383人次。很多市民在为地铁点赞的同时,也想进一步了解地铁的运营成本。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内地铁专家以及青岛地铁有关负责人,为市民“起底”地铁运营成本。

运营成本:人工和能耗占大头

“地铁运营成本主要包括人力成本、电费、设备维护和管理费。”广州中咨城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中咨)咨询师刘涛告诉记者。

广州中咨是国内领先的城轨方面咨询公司,已为昆明、西安、苏州、长沙等10多个城市的地铁提供运营管理和成本测算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刘涛说,从国内地铁运营情况看,人力成本占大头,“几乎占到运营成本的一半。”

地铁运营涉及的人才专业多、需求大。地铁线路投入运营后,每条线均需配备站务、乘务、调度以及维保等相关人员。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每公里地铁需要运营人员50至70人。而且,前期线路要为后续线路开通培养和储备人才,初期每公里的运营人员普遍按70人配置,随着后续线路开通,每公里配置的运营人员数量会有所下降。

地铁运营的另一大成本就是能耗,主要是电力消耗,包括列车牵引、空调、照明以及扶梯、安全门等设备动力用电。“从全国水平看,电力成本占运营成本的近三成。”刘涛说,南方城市的耗电量往往更高,由于天气原因,开空调的时间较长,北方城市低一点,但也至少占到运营成本的20%。

此外,维修成本在开通初期会相对低一些,但随着运营时间延长、线路增加会逐渐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