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家科技奖揭晓 青岛13项成果获奖

2016-01-09 06:56: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陈珂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95项成果和7位外籍科技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7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67项;授予7名外籍科技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看点】

   “70后”院士“80后”教授

   “玩转”量子的中国“男孩”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一支由中国科技大学的“70后”院士、“80后”教授组成的“青春站队”将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收入囊中”。他们是“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团队的潘建伟、彭承志、陈宇翱、陆朝阳和陈增兵。跟随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让大家与站在世界最前沿的中国量子“梦之队”中三个“大男孩”面对面。他们是41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潘建伟,28岁起任中国科技大学教授的陈宇翱和陆朝阳。

   2003年至今,团队1次入选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进展”,1次入选《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亮点”,6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5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成员曾获得国际量子通信奖、求实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重要奖项。

   潘建伟和陈宇翱,2005年和2013年先后荣获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这是授予量子电子学和量子光学领域青年科学家的最高荣誉。

   就在1个月前,欧洲物理学会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名列榜首。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在“中国崛起”特刊中评价道,“潘和他的同事使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因而也是整个中国——牢牢地在量子计算的世界地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最高奖为何空缺

   备受瞩目的500万元大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今年空缺。这是继2004年之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第二次出现空缺。

   谁有资格获此大奖

   根据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国家最高科技奖授予两类科技工作者:一是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的;二是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

   条例规定,国家最高科技奖每年授予的人数不超过2名。自2000年至2014年,共有25位科学家荣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其中,2002年度、2006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有1位科学家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4年度,首次空缺。近年获奖者以国防科技领域资深科学家居多,获得2014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中国氢弹元勋、“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院士。

   最高奖缘何再度空缺

   “对此我们只能表示遗憾。”国家科技奖励办负责人说,“我们是严格按照评选程序来的。”

   与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申报制不同,国家最高科技奖采取的是推荐制。有推荐资格的单位和个人包括: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经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认定的符合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规定的资格条件的其他单位和科学技术专家。

   据介绍,有资格推荐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的机构和专家共有130多个。通过上述渠道推荐的国家最高科技奖候选人共有9名,第一轮评审从中选出3名候选人;在第二轮评审中,3位候选人的得票数均未过半,其中有的就差“一两票”。

   屠呦呦为何未获最高奖

   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为何未能获评国家最高科技奖?“只能说,我们是严格按照评选程序办事。”据国家科技奖励办负责人透露,在201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评审过程中,没有个人或单位推荐屠呦呦。

   据了解,国家科技奖的评审有严格的流程:推荐→形式审查受理→初评→评审→审定→审核→审批→颁奖。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的推荐工作自2014年11月初开始,截止日期为2014年12月15日;经公示、网络初评和会议初评,初评结果于2015年6月公布。

   能带来哪些实惠

   国家科技奖一般给人 “高大上”的神秘感,但其中很多科研成果都以民众需求为导向,和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

   给“路怒症”对症下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云鹏团队开发的 “车辆联网感知与智能驾驶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可以说给“路怒症”对症下药,让驾驶员事先知晓周围的危险情况。王云鹏说:“驾驶行为对避免车辆的安全事故贡献率高于90%。驾驶人、汽车、路况等综合情况非常复杂,要让开车的人快速知晓身边的危险,提前对危险作出反应,避免紧急情况发生。”

   肝病重症患者的福音

   以郑树森为首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终末期肝病综合诊治创新团队,突破肝癌肝移植国际传统标准,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包含肝癌生物学特性和病理学特征的肝癌肝移植 “杭州标准”,使肝癌肝移植获益人群比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米兰标准”扩大了52%。肝段淤血、小肝综合征等多项世界性难题被该团队攻克,他们还突破性地创建了一套肝移植新技术新体系,将肝移植术后乙肝复发率从10%降至2.1%,并降低了治疗费用。

   快速检测黄曲霉毒素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所研究员李培武团队开发的 “农产品黄曲霉毒素靶向抗体创制与高灵敏检测技术”,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他们首创了3种黄曲霉毒素高灵敏现场检测技术,开发出17种试剂盒、3种检测仪器,破解了检测灵敏度低的难题。

   新方法让建筑更抗震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团队经过20年研究和实践,在“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创新和突破,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什么是“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专家介绍,就是根据建筑物的重要性和用途,考虑建筑物所处场地的地震强度和其能接受的地震破坏水平、建造费用和震后修复费用等,提出不同的抗震设防标准,使设计的建筑在未来可能遭遇的地震中更抗震。(据新华社)

   青岛13项成果获奖

   包括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 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1项 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早报讯 昨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共有13项成果获奖,其中,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1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获奖数量较往年有大幅提高,较去年增长了85.7%,为近三年来获奖数最多的一年。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获奖成果中,有两项的第一完成单位在青岛,另外11项是作为参与完成单位获奖。

   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牵头完成的 “空调器舒适性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山东省眼科研究所(青岛眼科医院)主持完成的 “角膜病诊治的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均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参与完成单位获奖的有11项,其中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 “京沪高速铁路工程”,这也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继2008年参与 “青藏铁路工程”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以来第二次荣获特等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为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参与完成的 “国境转基因产品精准快速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9项,包括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大学等大学、科研院所参与完成的项目共6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国森机械有限公司和青岛杰生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共3项。 (记者 陈珂)

   眼科新技术节省角膜供体材料

   据了解,在此次奖励中,山东省眼科研究所(青岛眼科医院)主持完成的“角膜病诊治的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第一完成人为史伟云,他是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副所长、教授、主任医师,据介绍,我国现有300多万角膜盲患者,但每年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的患者可得到正确治疗。

   该项目结合我国现有国情和患者特征,建立了常见角膜病的手术治疗策略,解决了传统手术存在的诸多难题,节省了角膜供体材料,创建了角膜病诊治技术的规范化推广新模式,提高了角膜捐献数量和利用率,使角膜供体严重匮乏的现状得到一定缓解。

   高速动车组京沪高铁核心装备

   此次奖励中,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参与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京沪高铁提供核心装备“CRH380A高速动车组”。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CRH380A高速动车组2010年问世,被誉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典范,动车组针对京沪高铁长距离、大运量、持续高速运行的需求,遵循科学的研发流程,实现了动车组系统集成、头型、高速转向架、车体、减振降噪等九大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2010年12月3日,CRH380A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区间创造了运营动车组最高试验速度486.1公里/小时的世界纪录。作为中国高铁的标志性技术装备,CRH380A高速动车组先后在京沪、京广、沪昆、合福等高铁大动脉担当运营主力,截至2015年底,CRH380A已投入运营345列,累计运营总里程超过4亿公里,单车最高运营里程328万公里,其高速度、高安全、高可靠、高节能的技术优势赢得广泛赞誉。(记者 陈珂)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