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山东首场PPP推介会促转型 郓城15个项目入PPP库

2016-01-15 10: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刘考勇 李英

  大众网菏泽1月14日讯 (记者 孔秀 通讯员 刘考勇 李英)为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发展战略,加快PPP模式在县域的落地,今天上午,山东省“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首场PPP项目推介会,在菏泽郓城县举行。在推介会上,郓城县15个PPP项目总投资额约148亿元,进入山东省财政厅PPP项目储备库。

  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致辞

  财政部科研所第一副所长白景明、中国财政学会ppp专委会秘书长孙洁、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菏泽市委常委、菏泽市政府副市长商敬国、菏泽市财政局局长周铁轮、广发合信产业投资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茂年、中国财政学会PPP专委会会长助理陈通博士等领导嘉宾出席推介会来自社会资本方、金融机构、基金公司等近500人参加了此次推介会。

  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在致辞中表示,郓城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和全国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现实,积极顺应形势新变化,抢抓国家和省市力推PPP模式的重大机遇,在菏泽市率先设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办公室,成立了PPP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立了总投资200亿元的PPP项目库,21个项目申报进入国家PPP综合信息平台。

  据郓城常务副县长孙迁国介绍,本次推介会郓城县有15个项目按PPP项目运作,涵盖城市建设、安居工程、教育、环保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约148 亿,全部进入山东省财政厅PPP项目储备库。项目推出后,社会资本方积极响应,已有包括多家央企在内的近40家大型企业、上市公司来郓城实地考察洽谈项目,寻求合作商机。经过多轮竞争性磋商谈判,已完成文体中心、城南水库、圣元垃圾发电和琦泉生物质发电4个项目PPP合同签约,成功引进社会资本21.34亿元,合同签订后,郓城县加紧成立项目公司,督促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加快落实项目开工建设问题,目前4个项目均已顺利开工。还有7个项目已进入磋商谈判和合同签订阶段,投资总额54.3亿元。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 PPP模式可以带动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固定资产的投资;同时,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满足公众需要进一步拉动消费。”财政部科研所第一副所长白景明说。

  在本次推介会上,渤涛资本与郓城县政府签订了职业中专新校区和颐景家园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框架合同;北京碧水源、邢台市政建设与郓城县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与郓城县政府还签订了城区道路建设项目框架协议。

  另外,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白景明、中国财政学会PPP专委会秘书长孙洁、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中国财政学会PPP专委会会长助理陈通、中国财政学会PPP专委会唐丹彤,被郓城县人民政府聘请为PPP顾问专家。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致辞

  李学春在推介会上表示,PPP作为一种以供给侧改革为主、需求拉动为辅的体制机制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十三五”规划总体布局,今后几年,山东省将纵深推进“两区一圈一带”、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发展战略,亟需规划实施一批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环保、市政公用设施、教育、卫生、养老、水利、能源、科技等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需要大量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作支撑,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