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济宁市食药局发布餐饮消费警示

2016-01-28 09:34:27来源:东方圣城网作者:

春节临近,济宁市食药局发布餐饮消费警示

2016-01-28 09:13|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字号:T|T

打印转发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盖鸣霆)还有10天就是春节了,今年的年夜饭,您是自己做还是预订了附近的酒店?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增多,餐饮消费集中,在选择酒店的过程中您有什么窍门?为防范食物中毒事故发生,保障市民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日前,济宁市食药局便在官方网站发布餐饮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

过年吃饭注意这些事

外出就餐先看《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有异常立即停用火锅店消费需看该食品来源渠道和QS标志食用自助餐注意生熟交叉污染在家吃饭,食品制作完成到食用完毕最好控制在2小时内超过2小时的食物应在5℃以下或60℃以上条件下存放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 以 拨 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食物制作完成到食用,最好控制在2小时内

昨日上午,记者在洸河路上的几家酒店发现,目前很多接受年夜饭预订的酒店生意都十分红火,尤其十人以上的大型房间更是基本饱和。从预订价位上看,从六七百元到上千元应有尽有。记者在某酒店出具的998价位的配餐表上看到,凉菜、热菜加起来共有20多道,其中不少菜品的名字还起得相当喜庆,比如“团团圆圆”、“祖国一片红”等等。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春节期间的就餐选择,不少家庭都把实惠、安全放在了首位。“春节期间能坐在一起吃饭的都是亲朋好友,因此在饭店选择上没有铺张浪费的必要,实惠、好吃很重要。”在市民刘女士看来,由于酒店的很多菜品都是提前制作好的,饭店提供的食材是否新鲜就更成为消费者们关心的首要问题。“如果因为误食了变质食品生病就医那就太让人扫兴了。”刘女士说。

对此,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市民在春节期间外出就餐,应选择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设施好、干净整洁、管理规范的餐馆。此外,市民需谨慎食用沙拉、凉拌菜、生食海产品、熟卤制品等高风险食品,发现感观异常或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应立即停止食用。如在家中就餐,食品制作完成到食用完毕也最好控制在2小时以内,超过2小时的应在5℃以下或60℃以上条件下存放。

外出就餐索要发票,投诉举报可拨打12331

除大型酒店外,火锅、自助餐、西餐也是不少市民在春节聚会时的主要选择,尤其是年轻朋友聚会,更倾向于选择一些特色主题餐厅。

对于火锅店等餐饮单位提供的预包装肉制品,消费者首先要看该食品的来源渠道,弄清楚生产厂家、厂址;其次,要看是否具有QS标志;在此基础上,要看该肉制品是否有动物食品检验合格标志、检疫合格标志,是否印有检验专用章、检疫专用章等。市民去火锅店吃火锅尽量选择大型正规火锅店,如对火锅店提供的肉制品有质疑,可以提出主动询问经营单位食材来源情况并加以辨别。此外,吃火锅应注意将食物烧熟煮透后再食用,但不宜将蔬菜煮得过久。食用自助餐的过程中,市民应注意防止生熟交叉污染,取用生、熟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要分开使用。未使用完毕的食物打包要谨慎,打包后的食物应冷藏处理,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再次食用时应烧熟煮透,蔬菜类尽量不打包。

此外,为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应索要并妥善保存发票等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