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今年拆迁46.7万平 政府建专门机构推进

2016-01-29 07:36:00来源:青岛日报作者:周建亮

  日前,全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办公会在市直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对全市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动员会精神进行了研究贯彻落实,对2016年地铁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会议提出,沿线各区市要在1月底前成立轨道交通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市)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或双组长,并在上半年成立专门的、独立的、由专职人员组成的地铁工程协调推进机构。

   征迁任务:地铁开建以来今年最重

  据了解,2016年地铁需完成征地2800亩、拆迁46.7万平方米,涉及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黄岛、即墨、胶州等沿线区市政府,是我市地铁自开工建设以来征迁任务最重的一年,如果不能按时完成,将直接影响各条在建线路的按期开通。

  今年,沿线区市党委和政府作为房屋土地征迁工作的责任主体,将按照与市政府签订的年度征迁工作目标责任书和任务清单,按时限完成各项征迁任务。其中,崂山区将加大工作力度,3月底前完成11号线6个控制性工程的征迁任务,6月底前完成全线征迁工作。

   尽快出台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利用管理办法

  今年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将重点做好轨道交通沿线土地资源控制与预留,8月底前建立关联土地资源库,编制年度土地利用规划,为轨道交通配给足额的土地资源,确保我市轨道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外,市法制办将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青岛市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市国土部门将与各区市理顺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职能,把市土地储备中心地铁分中心做实、做强。市地铁办参与线网规划线路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土地及配置的其他土地资源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将对线网规划线路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土地及配置的其他土地资源进行一级整理。

   制定中长期资本金筹措方案及还款机制

  在资金筹措方面,市财政局将会同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地铁办等部门,对近期、远期资金进行统筹,分年度、按进度确保地铁资金的供应,上半年将制定中长期资本金筹措方案及还款机制。1号线、13号线PPP方案将尽快落地,在1月底完成13号线二期PPP方案评估。8月底完成4号线、8号线PPP方案评估、论证程序,确保工程年内开工建设。

  在督查考核方面,今年将适当增大地铁工作在各区市科学发展观考核内的比重,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将跟进督查,制定督查计划,以周报、月报形式及时向市领导汇报,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尽快落地、落实,市监察局将建立问责制度。(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