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史上最长隧道群 快速路网明年底“闭环”1小时可跑完

2016-01-29 07:50: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尹爽

济南史上最长隧道群 快速路网明年底“闭环”1小时可跑完

  老虎山隧道施工现场

济南史上最长隧道群 快速路网明年底“闭环”1小时可跑完

  28日,记者在二环东路南延项目老虎山隧道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东(南)二环路延长线项目中作为节点性工程的6座隧道已全部启动建设。预计2017年年底全线贯通,届时二环东路和二环南路间区域不通公交车将成历史。此外,各高架桥下都设计了预埋接入无轨电车线网部分,为济南建设“五环九射”无轨电车网创造条件。

  28日,记者在老虎山隧道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对隧道口进行管棚施工,为下一步爆破等工序稳固洞口防止落石。据了解,老虎山隧道单洞跨径17.25米,是目前山东省内跨径最大的隧道,长约1900米。

  “老虎山隧道设计为单向4车道,其中3条车道为3.5米宽的机动车道,另外还预留了一条3.75米的公交车专用道。”济南市公路局总工程师李君强说。据悉,老虎山隧道是二环东路南延项目中3座隧道中的一座,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座,另外两座隧道分别为500米长的小岭隧道,及900米长的大岭隧道。目前,3座隧道均已开始施工。

  “一直以来由于‘怪坡’形成的特殊行车条件,二环南路东段一直不具备通行公交车的条件,二环东路南延项目建成通车后,公交车就可绕过‘怪坡’,实现与二环南路的连接。”李君强说,届时二环东路和二环南路间区域不通公交车将成历史。

  二环东路南延起点是燕山立交,向南设高架桥上跨旅游路,穿过老虎山隧道,通过搬倒井互通立交,与二环南路东延实现交通转换,之后再穿过小岭村、大岭村,在涝坡村处与绕城高速形成互联,建设总里程10.707公里,总投资27.5亿元。远期规划为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

  作为今年济南市公路局重点推进的另一工程项目,二环南路东延的3座隧道也已进入施工阶段。据悉,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起点为山东大学南校区,向东经搬倒井村与二环东路南延形成互通,在龙洞村设互通立交连接龙鼎大道,继续向东经老石沟村、太平庄村等通过设互通立交连接凤凰路后,止于港九路济莱高速港沟收费站,建设总里程12.021公里,总投资44.8亿元。

  “两个项目均为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快速路功能,新建的6座隧道全长9600余米,是济南有史以来隧道里程最长的公路建设项目。”李君强说。据介绍,经全市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工程进展总体顺利。目前,沿线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部分制约项目建设总工期的关键位置已先行展开施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约占总投资的15.5%。

  “根据建设计划,2017年底两个项目将建成通车。”李君强说,届时,济南市区内将形成快速路网的闭环,自北园高架、二环东高架、二环南高架和二环西高架这一闭环可实现1小时畅通。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