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也有位“孙悟空” 与86版《西游记》同岁

2016-01-29 07:50:00来源:舜网-都市女报作者:韩晓凤

济南也有位“孙悟空” 与86版《西游记》同岁

  王金虎扮演的孙悟空

济南也有位“孙悟空” 与86版《西游记》同岁

   2015年中秋,王金虎与女儿有幸与偶像六小龄童见面合影。

  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单中,“六小龄童节目被毙”的消息让不少人难以接受,而有关“支持六小龄童上春晚”的话题也被炒得也越来越热。在济南,有一名卖烧烤的小伙儿,因为模仿六小龄童版的孙悟空受到不少人的热捧;在马上到来的猴年之际,济南版孙悟空表现出来的那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动作和声音,同样让人热泪盈眶。

  缘分:与86版《西游记》同年出生

  身穿金甲亮堂堂,头戴金冠光映映;手举金箍棒一根,足踏云鞋皆相称。不久前,在济南某公司的年会上,舞台上的齐天大圣抬腿、勾脚,手放在眼前做眺望状;金箍棒在手中转的呼啦啦响,再时不时地配上一句“俺老孙来也”,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

  台上的孙悟空名叫王金虎,1986年出生,和86版的《西游记》一个岁数。因为崇拜《西游记》中的齐天大圣,王金虎10岁左右时就开始在舞龙灯、踩高跷的队伍里扮演小猴子的角色,随后慢慢地扮演起孙悟空。

  王金虎模仿起孙悟空,不管是神态,还是声音,都入木三分。而这些,都是他自己从《西游记》和六小龄童的视频中自学而来,从未请教过任何老师,“我非常喜欢孙悟空这个形象,他那种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精神,尤其是被压在五行山下时候的坚韧,值得我学习。”

  为了追逐心中的齐天大圣,从服装到面具都是自己亲手制作而成。“孙悟空的衣服、鞋子、手套比较好做,但是头套和面具做起来就麻烦一些。”王金虎说,像孙悟空手套和头套上面的毛发,他用的都是白牦牛毛,经过染色后再用织发针一针一针的织上去,“市面上卖的孙悟空头套往往是用一种长毛布料代替的毛发,佩戴效果不真实。”

  耗时:面具加头套做完需半个月

  最麻烦的并不是织毛发,而是孙悟空面具的制作。“先在鼻子上插上两根管,然后往脸上涂一层油,再将石膏涂到脸上,10分钟左右石膏定型后取下来成了脸型的凹面;再把凹面里涂上一层马牌油,再倒入石膏……前后经过3次翻模,孙悟空的面具才出来。”王金虎说,孙悟空的面具出来后,再用调好的肉色天然乳胶慢慢倒入孙悟空的面具中,等上半天时间,孙悟空的脸皮才能出来,“乳胶面具出来后,还要往上织毛发。”而做成一个头套和面具,需要耗费半个月时间。而从开始实验到做出完美的面具,他用了一年半时间,“有一次石膏用错了,脸上被扎的都是红点儿。”

  王金虎在济南逐渐有了名气,在一些婚宴、寿宴、开业等场合上,时常能见到他饰演孙悟空的身影,有时候还去去外地参与电视台节目的录制,“干这行有时候也挺辛苦,有一次去济宁录节目,我们几个人半夜就得从济南出发,到了之后再拿出半小时化妆。”

  期盼:六小龄童能在春晚上露面

  因为钟情于对孙悟空的表演,王金虎也收获了自己最忠实的小粉丝——4岁的女儿。“她非常崇拜孙悟空,也非常崇拜我,见到老师和同学就跟人家说‘我爸爸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而每次王金虎在家里排练,女儿也往往是最爱他表演的观众,“最近一直在说,猴年让我给她做身孙悟空的衣服。”

  “我一直觉得2016年也是我的一个本命年,而且这一年的正月,我家将有一个‘小猴儿’出生。”梦想撞上现实,很多时候都会力不从心,因为家里双方都有老人要赡养,目前经营的烧烤店有很多事都需要亲力亲为,对于一些演出邀请,王金虎不得不拒绝,“梦想一直在心中,希望在不久的几年里,能多培养几个演孙悟空的人。”王金虎说,如果二胎是个男孩,他打算让儿子从小习武,培养他相关猴文化的爱好。

  “很期待六小龄童老师上春晚,哪怕只是在舞台上站几分钟,对我们这些一直模仿孙悟空的人来说也知足了。”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