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意泉城 济南17处湿地公园将媲美西溪湿地

2016-02-01 08:04: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李小梦

  湿地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特别是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越冬地,同时也是陆地上的天然蓄水库,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等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湿地类型大体上可以分为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种。

  目前,我市保护湿地的具体措施包括建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多种形式。其中,17处在建的湿地公园能有效保护湿地面积1万公顷,不但能够减少人类活动对湿地的干扰和破坏,而且能够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丰收”。改善生态环境的“魔术手”

  在所有种类的湿地中,天然湿地的生态效益最佳,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净化空气等方面效果显著。湿地公园是恢复和保护天然湿地的有效途径,同时在湿地公园中,部分人工湿地对生态保护也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在我市建设的17处湿地公园中,公园内部一般分为合理利用区、保育区、保护区、恢复重建区等。保育区和保护区是保护较好的天然湿地,可以说是“标杆”;恢复重建区则是通过人工干预,使生物和植物的数量与种类逐渐达到“标杆”的标准,是个“过渡区”,最终将恢复到天然湿地的风貌。同时,我市在湿地恢复方面,注重动物栖息地环境的恢复和改善,通过营造自然的鸟类栖息地环境,阻隔非湿地保护工作人员随意进入湿地保育和恢复区域,防止人为活动对鸟类停歇产生影响。

  建设完成的湿地公园,将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优质水源、调节洪水、降解污染、净化空气、调节小气候等生态效益。在雾霾侵袭的季节,湿地对于净化空气更可发挥很大作用。湿地良好的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降解污染功能,湿地植物、微生物通过物理过滤、生物吸收和化学合成与分解等,把人类排入河流、水库等有毒有害物质转化为无毒无害甚至有益的物质。而我市多个湿地公园内的森林生态系统还具有较强的空气净化功能,如吸收污染物质、阻滞粉尘、杀灭病菌和降低噪声等。

  此外,湿地还可调节区域气候。湿地植物通过水分蒸发和植被叶面的水分蒸腾,使得湿地生态系统和大气之间不断进行能量和物质交换,一方面降低周围大气的温度,另一方面持续不断地向大气输送大量的水汽,改变了当地温度、云量和降雨,增加了水循环,对周边地区的气候调节具有明显作用。

  促进经济提升的“大杠杆”

“湿”意泉城 济南17处湿地公园将媲美西溪湿地

  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带来生态效益,也会带来社会效益。以济西湿地公园为例,作为济南城市形象的标志性景观,公园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品位,而且通过向公众开放,成为让人们了解湿地、认识湿地的大课堂和博物馆,具有独特的社会效益。

  杭州的西溪湿地知名度如今已可以媲美西湖,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我市17处湿地公园建成后也将对外开放,其中济西湿地无论在生物多样性还是天然湿地面积上,都不输西溪湿地。这些湿地公园的建成与开放,必将提升济南市作为宜居城市的知名度。湿地公园还将成为湿地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研究基地及科普教育、教学实习的理想场所,市民在这里可以学到有关湿地的知识,从而增加湿地环保知识和生态环保意识,使湿地保护成为一种全民的、自觉的行为。

  同时,湿地公园的建设也将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湿地公园的建设将带动当地就业和消费,成为一个新的富民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湿地公园旅游活动的开展,可以有效地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使当地人加入到旅游服务行业中,提高经济收入,增加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为我市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本报记者 李小梦)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