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大力度去房产库存 看看这些新政买房时用得着

2016-02-05 07:4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山东加大力度去房产库存 看看这些新政买房时用得着

  2016年伊始,多地打响房地产“去库存”攻坚战。日前,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做客《阳光政务热线》时介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对城镇首次购买住房的农民给予财政补贴、提高公租房租赁补贴比重政策,初步考虑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体制。

  “调控土地供应,少建或不建新房,防止出现新的积压;调整用地性质,将已出让未开发的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不再建商品房。”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兴军介绍,我省从源头上严控增量,采取“控源头、扩需求、转用途”以及对首次购买住房农民给予财政补贴等四项举措,努力消减房地产库存。

  农民首次进城购房有望享受财政补贴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为落实中央工作精神,李兴军介绍,山东正在研究制定对城镇首次购买住房的农民给予财政补贴、提高公租房租赁补贴比重政策。

  “初步考虑大体有三项:一是除济南、青岛中心城区外,全面实行购房入户,购房农民与当地居民享有同等权益;二是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体制,鼓励农民工缴存和提取使用公积金,提高购房支付能力;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对农民购房给予税收补贴和规费减免。”李兴军说。

  出台公积金新政放宽购房条件

  在完善公积金管理体制方面,我省提出,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放宽使用条件,取消限制门槛,切实减轻职工负担,积极支持职工住房消费。通过放宽贷款条件,取消了贷款额与职工账户缴存余额挂钩的限制,有效提高实际可贷额度。降低了职工申请贷款的连续缴存时间,由12个月以上降到6个月以上,首套房、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均降到20%。

  同时,取消省内异地贷款户籍限制,职工在缴存地以外的省内其他城市购买自住住房,可向住房所在地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公积金中心也可为本地缴存职工发放异地购房贷款。取消限制门槛,职工购房提取时间由1年延长到3年,允许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凭首付款支付凭证,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实行“亲情”提取,放宽提取父母、子女的公积金条件,充分发挥公积金家庭代际互助作用。

  另外,扩大提取范围,允许职工提取公积金支付物业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加强风险防范,为各市设置了一条“安全线”,即住房公积金贷款率超过85%时,可及时调整贷款、提取政策,确保住房公积金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将部分商品房改造为电商用房

  “去库存”已被纳入今年全国五大经济任务之一,对我省来说,化解房地产库存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扩大有效需求。我省将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房通道,提高棚改安置货币化比例,改建安置房为发补偿金,让棚改选购商品房;政府将购买商品房作为公租房。

  同时,我省还将完善住宅小区中小学、医院等配套设施,吸引农民购买。允许农村教师和医护人员在县城团购商品房。支持山区、库区、煤矿塌陷区等搬迁居民购买商品房作为安置房。

  为更有效地做好房地产“去库存”,我省提出,将部分商品房改造为电商用房、轻加工厂房、创客空间、办公型公寓、分时度假酒店、养老用房、中小学校舍等,同时支持开发企业变售为租。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期间山东天气晴好 初六起鲁南等地或迎雨夹雪

    1.jpg

    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转北风5~6级;半岛地区南风转偏东风3~4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转偏东风2~3级。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7~8级阵风9级;半岛地区偏东风3~4级转北风5~6级阵风7级,其他内陆地区偏东风3级转北风4~5级阵风6级。[详细]

    02-08 08-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新一轮“婴儿潮”即将来袭 2016年青岛猴宝宝扎堆

    2.jpg

    由于民间对“猴”这一属相的偏好,选择在2016年生孩子的父母较今年明显增多,在青岛,新一轮的“婴儿潮”即将来袭,记者了解到,婴儿扎堆出生也会造成公共资源紧张等一系列问题。[详细]

    02-08 08-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火车站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预计发送旅客6.2万人

    2.jpg

    明天就进入春节假期了,节前返乡旅客纷纷选择今天出行。今天济南火车站迎来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6.2万人,以中短途探亲客流为主。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尚未取票的旅客,一定提前到就近代售点或车站取票,以免耽误行程。[详细]

    02-07 11-02济南日报
  • "气质"排名济南去年倒退一名 去年10-12月污染拖后腿

    2.jpg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去年济南市的“气质”排名全国倒数第六,比2014年退步了一名。而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2014年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2014年济南市“气质”排在了全国倒数第七,2015年的排名比2014年退步了一名。[详细]

    02-06 14-02山东商报
  • 悲喜交加!二胎一下生了俩月入过万还得"啃老"

    3.jpg

    二孩政策彻底放开后,生还是不生,让很多家庭纠结不已。多一个孩子,不是多双筷子多口饭那么简单。吃、穿、用、住、看护、医疗、教育,哪一笔账算起来都不轻松。家住省城的王明(化名)家里已有一娃,2015年又迎来了一对双胞胎,此后,巨大的经济压力压得他们夫妻俩...[详细]

    02-06 13-02齐鲁晚报
  • 春节7天长假期间 没想到济南这么多好玩的地方(图)

    1.png

    最传统、文艺演出 庙会期间引进相声等表现老济南摞地摊式的曲艺表演项目,还有舞狮、盘鼓、高跷、杂技等传统民俗表演,其民俗化堪称山东庙会之最,敬请期待吧。推出滑雪狂欢节、猴年祈福会、欢乐中华年、浪漫情人节、温馨元宵节五大活动。[详细]

    02-07 11-02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