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老百姓有了新奔头儿!"新华社记者回乡见闻

2016-02-09 10:40: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井怀

新华社济南2月9日电(记者王井怀)腊月二十八,记者回到山东省沾化县古城镇农村老家,耳闻目见的都是家乡的点滴变化:以前人挤人的年集不再挤,人们习惯网上购物;村内闲置多年的小学成了老人院,为这个小村子老龄化增添了新注脚;以前充斥农村院墙上的农药广告、计生口号,开始变成以孝道为主题家风家训。

买年货从赶大集到网购

腊月二十八,这一天正是当地年前最后的一个大集的日子。

记者看到,集市上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花鸟鱼虫、肉类海产、衣服鞋帽、玩具小吃等,应有尽有。但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大集不再拥挤,甚至有小轿车缓缓驶过。

然而几年前,年集是人挤人、人挨人,拥挤的人流半小时只能移动两三个摊位,挤倒摊位货架的事几乎天天上演。

“人都去哪了?上网了呗!”干了十几年海产生意的闫老板说,“我这大虾是渤海湾里的,100块钱3斤,网上同样的虾要便宜四五块钱。”

几位集市上的老板说,由于现在网络普及,在家里就可网上赶集,没人愿意跑上七八里路来镇上买年货。“吃惯了北方的虾,还想尝南方的鱼,网上随便选。大家要求高哩!”闫老板说。

记者还注意到,仅在集市的一个十字路口,便新开了三四家物流公司,其中不乏圆通、申通、顺风等大型物流公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期间山东天气晴好 初六起鲁南等地或迎雨夹雪

    1.jpg

    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转北风5~6级;半岛地区南风转偏东风3~4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转偏东风2~3级。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7~8级阵风9级;半岛地区偏东风3~4级转北风5~6级阵风7级,其他内陆地区偏东风3级转北风4~5级阵风6级。[详细]

    02-08 10-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新一轮“婴儿潮”即将来袭 2016年青岛猴宝宝扎堆

    2.jpg

    由于民间对“猴”这一属相的偏好,选择在2016年生孩子的父母较今年明显增多,在青岛,新一轮的“婴儿潮”即将来袭,记者了解到,婴儿扎堆出生也会造成公共资源紧张等一系列问题。[详细]

    02-08 10-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春节7天长假期间 没想到济南这么多好玩的地方

    1.png

    最传统、文艺演出 庙会期间引进相声等表现老济南摞地摊式的曲艺表演项目,还有舞狮、盘鼓、高跷、杂技等传统民俗表演,其民俗化堪称山东庙会之最,敬请期待吧。推出滑雪狂欢节、猴年祈福会、欢乐中华年、浪漫情人节、温馨元宵节五大活动。[详细]

    02-08 10-02舜网
  • "气质"排名济南去年倒退一名 去年10-12月污染拖后腿

    2.jpg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去年济南市的“气质”排名全国倒数第六,比2014年退步了一名。而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2014年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2014年济南市“气质”排在了全国倒数第七,2015年的排名比2014年退步了一名。[详细]

    02-08 10-02山东商报
  • 悲喜交加!二胎一下生了俩月入过万还得"啃老"

    3.jpg

    二孩政策彻底放开后,生还是不生,让很多家庭纠结不已。多一个孩子,不是多双筷子多口饭那么简单。吃、穿、用、住、看护、医疗、教育,哪一笔账算起来都不轻松。家住省城的王明(化名)家里已有一娃,2015年又迎来了一对双胞胎,此后,巨大的经济压力压得他们夫妻俩...[详细]

    02-08 10-02齐鲁晚报
  • 网友集体吐槽“过年没年味” 莫言:我怀念那时的过年

    1992年,莫言作品的第一部英译本中短篇小说集《爆炸》(Explosions and other stories)在美国出版,2000年,莫言的《红高粱》入选《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详细]

    02-09 12-02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