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艺考”昨日开考 热门专业30人抢一个名额

2016-02-17 07:4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朱士娟

“史上最严艺考”昨日开考 热门专业30人抢一个名额

  近7000名考生“同场竞技”,场面蔚为壮观。(记者 崔健 摄)

  2月16日上午8点半,山东省2016年艺术校考正式开考。今年的艺考因考试作弊入刑而被称为“史上最严艺考”。当天最牛考场要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设计美术类专业测试点,2万多平方米的考场上聚集了近7000名考生,他们用各自的画笔描绘着同一个艺术梦,用6小时完成了素描、速写及色彩答卷。

  虽然艺考刚开考,但升温趋势明显。据统计,截至目前报考山工艺的考生已接近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0人,而招生计划却较去年减少近百人,这意味着今年竞争将更为激烈,热门专业报录比甚至达到30:1。而在测试题上,今年更是考生活中那些“熟悉的陌生”,即生活中常见但往往又很容易被忽视的细节,这难倒了不少速成生。

  热门专业30人抢一个名额

  上午8点,距离开考还有半小时,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就已人头攒动,有背着画夹赶考的学生,也有满眼焦虑的送考家长,接下来的这场长达6小时的考试注定是一场硬仗。

  目前,山工艺艺考报名仍在继续,截至2月16日,报考该校的考生数已接近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0人。虽然报考人数在增加,但该校在省内的招生计划却在逐年缩减,今年仅招677人,较去年减少80人,而这已是该校连续第6年减少省内招生计划。

  山工艺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孙磊介绍,从明年起,学校的省内计划将保持稳定,不再缩减。

  据悉,今年起,山工艺实行按大类报名考试,除美术类、表演和舞蹈表演三个专业仍按专业进行报考外,其他所有专业均按设计美术类和史论类两个类别进行报名考试。与往年一样,设计美术类专业仍是今年报考热点,报名人数接近1.6万人,而该类别专业今年的招生计划仅为557人,报录比达到30:1,也就是每30个报名者中,仅有1位会被录取。

  “从目前报名的情况看,各专业平均报录比不会低于23:1,竞争比去年激烈。”孙磊说。

  生活中“熟悉的陌生”难倒速成生

  在考试前,山工艺向考生公布了考试科目。其中,设计美术类的考试科目为素描静物默写、速写和色彩静物默写。上午素描考试要求考生“默画”的静物包括废纸篓一个、啤酒瓶一个、废弃的快餐盒一个、揉皱的纸团一个。

  “题目中的事物虽然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但要把生活情境的原味表现出来并不简单。”孙磊分析,素描题目主要考查学生对现实生活的认知和感受能力,看看学生是否对熟悉的事物做到了最本质的理解,“但很多学生只是就事物画事物,缺少情境感,这些学生一般都是速成生。”

  而更能体现考生功力的速写,今年考的是“默画”建筑工地上两个工作状态中的人物,可适当添加场景,时间是30分钟。记者看到,不少考生一看题目就皱起眉头,在画纸上不时勾勒几个线条或场景,画了几笔,感觉不满意就擦掉,然后再重新画。在距离考试结束还有5分钟的时候,有的考生甚至还未动笔。“我就学了十几天的速写,这次没画好。”来自菏泽的考生小赵在结束考试后说,自己从高二暑假才开始学画,速写只学了十几天。

  “之所以这么多年都坚持考查学生的速写能力,是因为速写最能看出一个学生的天赋和功底。”孙磊告诉记者,速写主要考查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做出反应的能力,基本功好的话五六分钟就能完成一幅速写。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为工程质量监管立规矩 谁盖的房子谁负责一辈子

    13.jpg

    记者今天获悉,《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在山东政府法制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程发生质量事故,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报告;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住建部门及有关部门报告。[详细]

    02-18 08-02济南日报
  • 山东探索建立继续教育“学分银行” 每年不少于90学时

    2.jpg

    据了解,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应不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三分之二。专业技术人员经用人单位同意,脱产或者半脱产参加继续教育活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或者与劳动者的约定,支付工资、福利等待遇。[详细]

    02-18 09-02济南日报
  • 济南这5天的气质3年来同期最好 今天有望继续蓝天白云

    1.jpg

    17日,泉城持续晴好天气,不少市民来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初春暖阳。据环保部门记录,今年2月13到14日,济南市的空气质量连续两天达到优级别,13日的AQI仅为37,这一天空气质量和全国气质最好的海口是一样的。[详细]

    02-18 09-02济南时报
  • 女教师扎堆生二胎谁来给孩子上课?校长:愁死人了!

    3.jpg

    开学在即,32岁女教师小张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终于如愿怀上了二胎,担忧的是回家生孩子谁来顶她的岗给孩子上课。记者了解到,为了充分照顾到教师合理合法的生育需求,一些学校会临时聘请代课教师来缓解师资短缺现象。[详细]

    02-18 09-02济南日报
  • 济南今年58个棚改项目开工 棚改项目安置房9月底前开建

    2.jpg

    16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到海晏门、全福立交桥西北角C地块等棚改、旧改片区现场办公。目前,市政府已与省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责任书要求所有项目安置房应在2016年9月底前开工。[详细]

    02-18 08-02舜网-济南时报
  • 扎堆修路 济南经十路以南恐陷爆堵状态!咋绕行看这里

    1.jpg

      2月17日起,在济南交通路网结构中举足轻重的英雄山路开始顺河高架南延施工。英雄山路施工后,为数不多的南北道路将面临严峻考验。而作为分流交通的济大路、舜玉路、历阳大街、万寿路,预计本月进行海绵工程改造。交警部门分析,一季度突然袭来的“修路潮”,或...[详细]

    02-18 08-02济南时报